龙华新闻

龙华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安全生产执法 严格规范办案行为

编辑:陶倩2020-11-05 09: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比赛现场近100人参加观摩学习。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 通讯员 高扬凯 文/图)“下列专用机动车辆不属于特种设备的是哪个?A、汽车起重机,B、叉车,C、景区电瓶车,请抢答。”“C。”还没等出题人员说完,观湖街道选手抢先按下答题按钮。11月3日下午,由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举办的2020年第四季安监网格员监管执法能力考核活动正在紧张举行,现场鸦雀无声,比赛气氛紧张激烈。当天,龙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执法监察科、各街道安监办、点评安全专家、法律顾问、参赛代表队、观摩人员100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为提升龙华区安监网格员专业素养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质量,全面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严格规范安全生产执法办案行为,今年区应急管理局举办安监网格员监管执法能力考核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了三期。为了做好这次考核评比活动,前期,由区局从6个街道随机抽选2名安全巡查网格员,以及每个街道各指定2名执法员,每个街道组成4人队伍参加比赛,共6组24人的参赛队伍。同时,各街道也安排其他执法人员到现场观摩学习,现场参加人数逾百人。

据悉,本次考核比赛项目分为五项: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不定项选择题、执法文书实操、争分夺秒抢答,各参赛网格组最终得分为五个环节的得分之和。

比赛中,竞赛选手抢麦答题。


比赛现场氛围紧张,各参赛选手在理论答题、执法实操、抢答题等环节都非常活跃,均按照赛场规则认真参与考核活动,各组都充分展现了专业的监管水平。尤其在抢答环节,比赛更加激烈紧张。当出题人的声音刚落下,各小组参赛选手非常迅速启动答题按钮抢答。

本次考核比赛邀请安全生产从业经验丰富的专家及律师顾问组成点评团队,对各参加小组的作答结果进行专业点评,重点针对执法检查中的疑点难点进行一一解答,做到有惑立解,为参赛人员、观摩人员作了一堂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专业课。通过设置专门的题目与观摩网格员进行互动交流,大部分观摩人员积极抢答,体现了网格员业务知识较扎实,能对现场出的专业题目进行准确、详细解答,达到考核活动广泛参与、共同提高的效果。

经过一个下午的激烈角逐,考核结果出炉。观湖街道安监网格组获得第一名、龙华街道安监网格组获得第二名、观澜街道安监网格组获得第三名,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此次考核活动取得佳绩的网格员进行颁奖。

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为获奖单位颁奖。


比赛结束后,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对今年第四季度网格员执法检查能力考核获得第一名的观湖街道的网格员表示祝贺,希望取得好成绩的人再接再厉,同时存在不足的网格员通过这个考核活动找出自身不足,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将所学的业务知识运用到实际监管工作中去。各街道要正视当前辖区的安全生产形势,各类安全风险交织叠加,事故防范难度大,各街道要压实网格责任,充分发挥执法的威慑作用,有力倒逼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即使在街道机构改革期间,也要一如既往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要正确把握严格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的关系,各街道要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并正确把握优化营商环境与严格执法的关系,正确理解把握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优化营商环境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提升执法质量的关系,优化营商环境不是减少执法量,其本质是要规范执法,提升执法效能,营造法制安全的营商环境。坚持执法是压降事故的应急手段,是安全监管部门最主要的职责、根本任务。对于存在事故风险隐患的违法行为不能以整改代替处罚,常态化监管不能以巡查代替执法检查,要树立法律权威,让执法对象明白违法是要付出代价的。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