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街道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入户率实现100%

编辑:陶倩2020-11-02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街道千人入户垃圾分类宣传启动。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逐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示范引领作用,10月30日下午,龙华街道在龙华文化广场举行“党建引领风尚、分类你我同行”千人入户垃圾分类宣传启动仪式。

当天,龙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各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以及58个物业小区管理单位、69个(城中村)管理单位、各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蒲公英计划志愿讲师、义工、市民等300余人参与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龙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展板。


活动现场开展了生动的垃圾分类课堂,为蒲公英计划垃圾分类公众志愿讲师颁发了聘书,并现场组建11支社区级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当天晚上,龙华街道辖区11个社区统一行动,由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带头组织辖区义工共千余人,按计划前往辖区58个小区、69个城中村开展入户宣传行动,推进辖区垃圾分类的小区(城中村)入户率实现100%,全面提升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和准确率。

以问题为导向,厨余垃圾收运量逐步上升

当天仪式上,龙华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对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优秀做法进行总结,并充分肯定各社区落实责任推进垃圾分类,积极响应龙华区部署,并对各社区垃圾分类专干提出了新的任务目标。

据了解,龙华街道紧跟市、区工作步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细化分解,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如在设施建设上,完成58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262个集中分类投放设施的布设,完成69个城中村“撤并桶”工作和436套集中分类投放设施的布设。值得一提的是,龙华街道通过建立起“街道与环卫企业前端收运”模式,厨余垃圾分类分级收运,有效扫除区域覆盖盲点,使厨余量从日均1—2吨有效提升至20—30吨,形成可推广工作经验,截至目前已实现辖区69个城中村全面铺开分级收运工作。

据悉,自8月份压实环卫企业开展厨余垃圾分级收运以来,龙华街道厨余垃圾收运量逐步上升,在9月份已达到119.71吨,提前完成了10月份目标值,下一步,龙华街道将重点致力于2020年底完成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8%,人均家庭厨余垃圾收运量达0.1公斤/日,分流分类回收处理总量达325吨/日,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以上等任务目标。

启动仪式现场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学习。


强化宣传教育,全面动员聚力攻坚

龙华街道以11个社区垃圾分类专干为主要成员,打造了一支街道级蒲公英计划垃圾分类公众初级志愿讲师队伍。仪式现场,龙华街道以落实《条例》宣贯,组建了11支社区级垃圾分类入户宣传队,为龙华街道千人入户行动拉开序幕。

据了解,龙华街道在宣传动员上围绕“四抓”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党员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接下来,街道志愿讲师队伍将继续以各社区为主要阵地,面向物业管理单位、餐饮商家、清扫保洁人员、居民开展培训,助推分类培训在辖区全覆盖。截至目前,龙华街道开展入户宣传57场次合计覆盖45432户,张贴条例海报5000处,开展社区主题活动8场,使用户外广告屏10块播放垃圾分类宣传视频10000余次,开展条例培训34场,开展督导培训90场,开展进机关垃圾分类培训4场,开展进企业垃圾分类培训106场。

社区工作站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


严格执法,促成垃圾分类习惯养成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龙华街道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针对违反《条例》规定的个人、单位进行了教育引导、责令整改、罚款等。截至10月29日,出动执法人员3097人次,出动车辆837台次,检查点位458个,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131份,拟处罚9宗,罚款18000元,有效推进《条例》在垃圾分类各个环节得到真正落实。

龙华街道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表示,在街道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下,龙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始终保持统一步伐,高效推进各项工作开展。面对垃圾分类难点痛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出适合龙华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如在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上,建成景龙新村、景乐新村南区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城中村;为每个社区提供技术支持、人力支持,保障城中村宣传督导工作落实,为后续全面推进辖区其余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记者 陈欣 通讯员 洪嘉成 孙运良 陈宇婷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