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上芬社区为没围墙的“城中村”守好最后一道门

编辑:陶倩2020-07-15 08:0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辖区企业向上芬社区党委送来锦旗,感谢社区党委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上芬社区位于民治街道北部,辖区有11个城中村,900多栋楼,总人口63000人,辖区外来人口占比90%,每个村都是四通八达,道路密布,早期基本没有围合,其中部分城中村甚至还没有物业管理进驻。面对疫情,上芬社区党委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优势,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整合社区资源力量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西头新村党员志愿者在服务岗为居民测体温。


11个城中村三天搭起近3000米长围挡

疫情来袭,一个个没有“围墙”的城中村,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上芬社区党委迅速行动,严防死守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门。

“在春节缺材料、缺工人的情况下,短短三天内搭起近3000米长的围挡,社区实现‘全围合’。工作人员变成施工工人通宵作业,木板、旧床板、吃盆菜的大圆桌……居民纷纷拿出能围挡的材料帮忙围合。”从上芬社区党委书记王大森举的这个例子,可以一窥社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为了把好防控关,上芬社区在短时间内设立了48个检测点。起初,社区工作人员全部扑上一线检测点值守。上芬社区网格组副组长刘伟锋大年二十九就坚守在岗位上,他早期的抗疫日记这样记录道,“天下起了小雨,体温检测点是临时设立,只有一个帐篷,四边来风,吹得人直颤抖。晚上11点接到网格员刘秀亭打来的电话,她在2号点上班,那是风口,冻得她受不了,问能不能找个东西挡风。难为这小姑娘了,但目前要找挡风的布或木板还真找不到,我叫她把帐篷移一点,可以一面靠墙,比四面来风要好一些,坚持一下,到了晚上12点,通宵班就来接班了。”那一个晚上,刘伟锋给通宵班的网格员发去信息:“多穿衣服,加油,克服困难,顶住。”

配合转运西头新村确诊病例、对楼栋进行硬隔离,是社区当时面临的一大考验。社区工作人员回忆,当天还下着雨,楼栋一些居民情绪比较紧张和激动。社区党委书记带头,从下午开始,到晚上12点多才完成27户73人的硬隔离工作。让工作人员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结束工作后,王大森看到隔离楼栋微信群里有居民反映没有酒精,他到处收集了27个空矿泉水瓶,把工作站仅剩的酒精分装,还在瓶上写上“酒精”字样,等分派好时,已是凌晨两点。“这就是共克时艰。”记者采访时,王大森这样总结道。

防疫工作人员雨中坚守社区卡点。


组建超500人的疫情防控战斗队伍

“我可不是来慰问的,我是来听从安排,来值守帮助测量体温的。”说这话的是西头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发生后,上芬5个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都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书记报名带头到一线当“守门人”。

共克时艰,齐心抗疫。上芬社区发挥党委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疫情联防联控。社区党委班子分片包干落实疫情防控,联合区属机关和街道下沉干部在各疫情防控片区建立“战时指挥部”;按照“三班倒”24小时值守的防控需要,迅速动员社区党组织、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公司、楼栋长和社会组织等,组建了共550人的疫情防控战斗队伍,24小时坚守在48个疫情防控卡点。

西头新村属外来人自建房占多数的城中村,近年来,在街道办支持、引导下,一批热心社区服务、责任心强的业主挺身而出,成立西头新村社区共建促进会,并以此为基础组建物业管理公司管理小区,昔日的“问题村”变成今日的模范村,成为民治的“自治样本”。此次疫情中,西头新村党支部便发挥了关键作用,主动出资“升级”围挡、党员到卡口守家园、全力配合硬隔离工作……

西头新村有着33年党龄、年近60岁的老党员刘彩锦让社区工作人员都十分佩服。家中老伴生病需要人照顾,刘彩锦仍然利用空闲时间,到卡点“打卡”参与志愿服务。

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的用心守护,居民看在眼里,感激在心里。很多辖区企业、居民自发将食物、纯净水、口罩等物资送到工作站和各个执勤卡点。“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不能辜负群众对我们的支持和期望。”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

成立专班组精准服务打动企业将总部搬来

辖区有工业园、写字楼19个,各类工商贸企业1315家,“三小”场所1200多家,针对各类企业数量多、结构复杂、流动性强等特点,社区党委全面整合力量,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建了3个专班组,畅通意见收集渠道和企业诉求响应机制,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3月9日,市派驻民治街道指导服务组和上芬社区专班组一行到龙屋工业区雅迪威电子有限公司调研复工复产。雅迪威是一家专业生产音箱的电子公司,受贸易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积压严重,无空间储存。公司提出,是否可以将停用多年的仓库向街道申请供其使用,服务小组立刻跟进与街道沟通。随后,街道及时开设绿色通道给予办理。雅迪威公司董事长感动地说:“没想到服务组那么快给我们公司解决困难。”

有感于街道的大力支持和民治辖区各方面良好的营商环境,雅迪威公司经充分考虑后,决定将总部搬迁到上芬社区龙屋工业区。

上芬社区党委还协调走访股份公司、物业业主等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企业实行减租、免租,减租减费达560万余元。其中,龙屋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龙润文以身作则,第一个报名参加抗击疫情志愿工作,同时为落实减租免租倡议,股份公司党支部指导召开股份合作公司会议,共计为企业和租户减免2月份半个月租金,减免租金近90万元。

战疫心声

书记作为党委“第一责任人”,应当时刻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一家之长”,我得对每一位工作人员,每一位居民负责,筑牢社区这道“防控墙”。

——上芬社区党委书记、上芬社区工作站站长王大森

有人问我在卡口当志愿者,怕不怕,我说,怕,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能说怕就不做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工作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

——龙屋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书记、龙屋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龙润文

我在这住了这么多年,对这里有感情,我又是老党员,更应该站出来。家里老伴我照顾好,也会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志愿服务,能用实际行动为社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西头新村党支部党员刘彩锦

战疫数字

3天内11个城中村全部实现围合管理,同时,全面发动小区物业、股份公司加大体温检测和排查防控力度,累计设置体温排查检测点48个。

发动了各条战线200余名党员、150余名义工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务时长约2860小时。

社区党委建立“四级联动”工作机制,成立3个专班组,精准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先后走访辖区企业1189家,协调走访股份公司、物业业主等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企业实行减租、免租,减租减费达560万余元。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明燕 李国超 李雪洁/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