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高考今日正式启幕 龙华考点全面防疫

编辑:卢东勃2020-07-07 09: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6日下午,考生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考点门口排队等候看考场。

龙华新闻讯(记者张瑜/文 蔡维泽/图)一年一度的高考今日正式启幕。在疫情防控期间,高考的防疫措施如何实施?今年的应急突发预案与往年有什么不同?据介绍,今年;龙华区3个考点均设置备用隔离考场,还设置了候考室。

逐一落实考点防疫各项工作

观澜中学考点考生共818人,本校考生468人,区内其他学校考生185人,龙华报名点考生165人。

据观澜中学安全办主任陈志茂介绍,今年高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行的一届特殊的高考,为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考点的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在高考防疫工作上学校领导班子、全体考务人员高度重视,压实工作责任,遵照国家、省、市、区高考防疫工作指引要求,对标对表逐一落实考点防疫各项工作。

“考前14天对所有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实施全员健康监测,让其对健康状况和行动轨迹进行申报,精准掌握每一名考生和工作人员健康状况。”陈志茂说。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加强考点的体温检测工作,考点设置了两套红外线测温仪。“对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和工作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在体温检测通道上,贴有应保持1米以上间隔距离标识,所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体温低于37.3℃方可进入考点。同时,在测温点旁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供第一次体温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再次测量体温使用。”

观澜中学按要求设置了防护措施专用通道、健康观察室、备用考场和备用隔离考场,制定了考点的应急处置预案,用于应对处置各种异常情况。对考前和考试中检测发现的考生和工作人员发热等身体异常状况,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排查,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卫生防疫人员专业评估,综合研判评估其是否具备继续参加考试和组织考试的工作条件。

备有足够防控物资

龙华中学考生共577人,有21个考场,本校考生377名,外校学生200人,设置有2个隔离考场。

“防疫工作是今年高考的重中之重,考生从进入考点开始就有一系列新的要求。”龙华中学考务主任杨洪亮表示,考生进入考点时需佩戴口罩,随后进入测温通道进行体温测量和洗手消毒。

杨洪亮介绍,学校采购了足够的防疫物资,每场考试结束后会发给学生一个新的口罩,考务人员则配备了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银体温计、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装备。记者看到,每个考场都配备了免洗洗手消毒液,同时还配备了充足的洗手设备和洗手液。

“在考点工作会和今天上午的考务会上,我们都进行了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考试工作人员掌握防疫基本技能和考点内处置流程。考前,组织了考试工作人员、考生进行入场体温检测、突发异常情况处置等全过程模拟演练,让大家熟练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法。”杨洪亮说。

据了解,考前14天内出现可疑症状、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或“粤康码”为红码的考生,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经考点卫生防疫人员评估可以参加考试,体温检测正常的安排在备用考场参加考试,体温达到(或超过)37.3℃的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考试期间,如发现有可疑症状者,由医疗卫生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须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所耽误的时间,报请省教育考试院批准后予以补齐。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