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顶住“压力测试”!龙华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含金量十足

顶住“压力测试”!龙华区上半年招商引资含金量十足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7-01 13: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5月30日,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落地龙华观澜,一座世界级汽车生产基地正在“破土生长”。据悉,宝能汽车将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深度整合的汽车全球总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成深圳市高端制造的闪亮名片。未来将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实现软硬件升级,力争在今年四季度实现首车下线,未来将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发展“不断线”,服务“不掉线”

疫情挡不住招商的脚步,挡不住投资发展的信心。受疫情影响,龙华区外出招商、企业来访按下暂停键,但招商引资工作不能停,经济社会发展也不能停。区工信局暂停“走出去”“请进来”等常态化招商方式,创新招商工作思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电话、微信、视频会议、邮件互联网平台等线上招商方式,精准服务有投资意向企业,扎实做好项目梳理和储备,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上半年,龙华区招商引资工作亮点纷呈,已吸引33个重点优质企业项目落户,包括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中电建七局南方总部、中光电等总部项目,华阳国际、富安娜艺术、维也纳、龙珠基金、三一云油、采材宝等十亿级企业,桑特液压、水规院、城规中心等五亿级企业,象鲜科技、信达保险、交通设计研究院等优质企业。

据了解,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深圳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今年以来,龙华区委区政府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重大机遇,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按照“续建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全年安排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3436亿元。目前,龙华区已有两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累计开工58个项目,总投资高达603亿元,规模达历史之最,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市更新等多个领域。

亮眼项目,含“金”十足

细数今年已引进的企业,以“投资高、产值高、税收高”为主要特征的企业占据了多数,含金量十足。

近年来龙华最大的招商引资项目美团粤港澳大湾区新基地成功落地。据了解,美团此次选择落户龙华,主要看重龙华为创新人才发展构建的优质政策环境,龙华对AI、大数据、物联网等产业链的集聚效应以及政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软实力。

中国最大、全球前三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加大在龙华的投资力度,科学布局三一云油项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等高科技手段,打造专业的具有工程机械行业与时代特色的数字化专业化柴油新业务平台,打造高科技、新模式、生态化于一体的独角兽企业。2020年确保经营目标30亿元,力争目标100亿元。

工信部在医疗器械领域唯一布局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创新中心落户龙华银星科技园。创新中心将围绕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等领域的高性能医疗器械需求,聚焦高端医学影像、体外诊断和生命体征监测、先进治疗、植介入器械、康复与健康信息等重点方向,着力打通原理和技术、关键材料、关键器件、系统和产品等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扎实推进医疗器械领域创新体系建设,提升我国高端医疗设备生产制造和整体产业水平。

在工程机械应用领域,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领先的螺纹插装阀集成阀块制造商桑特液压落地龙华。2020年,桑特液压将实现销售收入超7亿元、纳税超5000万元、税后利润超1.5亿元,人均产值超800万元,远超国际同行。

此外,世界五百强骨干成员企业中电建七局南方总部、A股上市公司华阳国际、行业领军企业水规院及城规中心纷纷落地;博睿财智、大医通汇两项优质项目先后于4月、5月落地,不到2个月内,已在龙华合计纳税超2亿元,为龙华经济引擎注入强劲动力。

多管齐下,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打好招商“空间牌”。加快推进汇隆商务中心、红山6979、汇德国际创新中心招商进度,已审核通过美团科技、华阳国际等33家单位入驻申请,拟承租面积34750平方米,承租率已超40%。以项目遴选方式通过了5个重点产业项目,土地项目出让换挡提速。近期大浪赖屋山(横朗)土地整备利益统筹试点项目规划顺势而出,整备地块面积140.9万平方米,将为企业提供30万平方米研发和办公区,企业发展空间潜力进一步释放。

打好招商“链条牌”。为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区工信局在强链、延链、补链、创链上做好招商引资文章,围绕富士康、深天马、泰衡诺等龙头企业,梳理核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44家和今年意向重点引进的56个重大项目,实行入库动态管理。制定招商引资专员内部考核管理办法,实施项目承包制,调动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性。4月份,区工信局举办“龙华智造相融共生”产业对接活动,促成6家企业现场签约,70余家企业进行深入接洽。此外,区内超二百家企业通过线上洽谈和场外签约的方式积极助力全区产业链协同。疫情发生以来,区内有超过30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意向合同金额超5亿元。

打好招商“政策牌”。发挥《龙华区重大产业招商引资实施细则》资金撬动作用,加快兑现政策,今年已向泰衡诺和晶泰科技拨付研发及办公生产用房补贴436.5万元,企业政策获得感显著增强。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导向,对比分析各区招商引资政策,同步开展政策修订工作,力争打造全市最优的招商引资政策。

打好招商“网络牌”。主动克服疫情期间人员交流障碍,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积极通过网上洽谈、视频会议等线上模式,与重要投资商开展洽谈50余次,引进了桑特液压、中光电总部等一批重量级企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为全力支持抗疫工作,中光电大手笔投入口罩生产,花费近2亿元购入2个熔喷布生产企业,保证原料供应,并迅速拿到国内外口罩行业相关的全部资质,其生产的口罩早已远销国外,为龙华区抗疫工作做了突出贡献。

风物长宜放眼量,抢抓“双区”发展机遇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不断释放,国内外越来越多500强企业、龙头企业、创新企业将落户深圳,而位于大湾区中轴核心区的龙华,无疑将迎来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近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指引》正式发布,将龙华区定位为新兴产业高地和时尚产业新城,进一步凸显了龙华区在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定位。

下半年,龙华区将组织开展多场线上投资推广活动,创新互联网招商、线上签约模式,积极推介辖区优质的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大力宣传产业、人才等惠企政策,增强龙华招商吸引力。前往上海、杭州等高铁沿线重点城市,举办专题招商活动,宣传龙华投资环境。加强富士康、深天马、泰衡诺等龙头企业核心产业链企业招商,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紧跟经济发展形势和产业发展导向,对比分析重点地区的招商引资政策,适度合理优化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细则,提升政策吸引力,力争更多“大商、优商、好商”投资落户。

分享到:

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