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谢秉波扶贫攻坚侧记:双脚丈量贫困村 一心开辟致富路

编辑:陶倩2020-07-15 07:5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谢秉波(左二)深入农户果园调研脐橙种植情况。(资料图片)

河源紫金县八成以上土地为山岭、丘陵,素有“八山一水一田”之称。2016年,紫金县被广东省评定为“省级重点扶贫的特困县”,在54个省定贫困村中,深圳帮扶的就有44个村8366名贫困人口,其中,龙华区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共有22个,脱贫攻坚任重道远。同年5月,时任龙华区观湖街道办事处副调研员谢秉波主动请缨担任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总指挥,同时兼任深圳市驻紫金县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率领龙华区、驻深及深圳市属单位的党员干部奔赴紫金扶贫一线。4年多来,谢秉波带领一批又一批扶贫工作人员扎根紫金,开展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力紫金县及其44个贫困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从零到年收入50万元至90万元,8366名贫困人口完成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政策既定的脱贫攻坚目标,并全部出列。

用脚步丈量44个贫困村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

来到紫金县,谢秉波带领扶贫党员干部分头走访调研贫困村,实行责任到人。2016年6月份的一天傍晚,天下着大雨,南岭镇东溪村最后一个自然村——山背村还没有走完。

据了解,山背村位于半山腰,共有200多户600余人。村民上下山买卖粮食基本靠肩扛手提,要么赶牲口。山路全部是土路,下雨满是泥泞。谢秉波听说后当场决定,即使再困难也上山了解情况。

谢秉波和几名党员干部穿上雨鞋,打着雨伞,步行一个小时后走进十分简陋的村委会办公室。他经过了解情况发现,这个贫困村也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糟糕,主要是因为交通不便的问题造成的。山上耕地面积有1500多亩,还有林地几千亩。只要解决交通问题,山上1500亩地的粮食能够及时卖出去,就能增加全村人口的收入。

回来后,谢秉波到处筹集修路资金。同年8月份,谢秉波等人共同筹集100万元资金,开始帮助山背村修路。不到四个月,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直通山腰的村民家门口。当年春节,在外打工的村民获悉此消息后纷纷回家过年。如今这个山背村已和当地信用合作社合作开发种植产业,种植茶树、水果等农产品,600多村民已走上致富之路。

4年来,谢秉波带领党员干部徒步走访了44个贫困村,对每个贫困村及其贫困户了如指掌,并制定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政策,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截至目前,深圳帮扶紫金县的44个省定贫困村8366名贫困人口及江东新区4个省定贫困村495名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均已达标,并完成省级考核工作。

创新帮扶模式打造产业扶贫龙华样板

助力贫困户脱贫仅仅依靠“一对一”精准帮扶政策是远远不够的,仍然需要建立脱贫的长效机制,才能防止返贫。在谢秉波看来,只有通过产业扶贫才能增强造血功能。

扶贫产业找对头,稳定脱贫有奔头。在全面掌握各村的资源优势后,谢秉波带领指挥部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紫金县是高品质茶叶生长的黄金宝地,紫金茶叶享有“绿宝石上的甘露”之称。

在充分调研紫金县茶产业的基本情况后,指挥部决定以茶叶作为紫金县特色产业展开精准帮扶。同时,指挥部全体成员及各工作队经过不懈努力,帮助紫金县“量体裁衣”地出台了一系列包括茶叶在内的扶贫产业规划方案,充分整合紫金县扶贫产业资源,化资源为“福利”,惠及深圳帮扶的44个省定贫困村8366名贫困人口。

在龙华区大力帮扶下,紫金县聚焦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茶叶产业发展,积极实施品牌战略,从产品开发、质量保障、品牌打造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斗记茶业、金丰号、龙王绿等紫金龙头茶企打造“紫金蝉茶蜜香万家”公共区域品牌,全县茶叶产业规模、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同时,指挥部统筹有条件的贫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打造“茶品牌+电商”的产业帮扶模式,实施产供销一条龙,推动紫金茶产业转型升级,切实实现扶贫工作与茶产业、旅游、就业融合发展。

如今,龙华区帮扶的22个省定贫困村通过投资茶业公司、农业发展基金,每年享受保底收益、销售分红及基金返比;鼓励龙头茶企加大农户茶叶联农带农收购力度,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等。

紫金县茶产业的成功让县域内的村民尝到了甜头。在茶产业的带动下,紫金县多措并举,大力发展蔬菜、水果、药材、蓝塘猪、三黄鸡、肉鸽等特色扶贫产业,渐渐走出了一条紫金特色的脱贫道路,成为紫金产业扶贫龙华样板。

谢秉波表示,指挥部决定继续实施因地制宜、靶向施策,精准帮扶,开发培育扶贫产业项目。在养殖产业方面,试点义容镇南洋村发展智能化“深河养殖场”项目,打造“帮扶单位+帮扶村+项目承接人(村委会)+养殖公司”运行模式。目前,该项目已在紫金方湖村、利民村等省定贫困村逐步铺开。同时,指挥部推动紫金县出台种养扶贫产业示范基地规划方案,紫金县产业扶贫项目“以奖代补”实施方案等,强调产业帮扶采取长短结合的模式,坚持扶持发展长效或短期产业项目,鼓励贫困户通过种、养等短、平、快项目实现增收,形成了上半年以茶叶种植为主,下半年以油茶、紫金春甜桔、红肉蜜柚、有机蔬菜、蓝塘土猪、蓝塘肉鸽养殖等特色产品种养为主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这不仅形成了紫金特有的脱贫模式,也为其他地区脱贫提供了有益借鉴。

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龙华区对口帮扶紫金发展长短扶贫产业项目130个,逐步形成了以紫城、龙窝、南岭等镇为中心的茶叶产业经济带,以蓝塘等镇为中心的东江上游春甜桔、蜜柚、油茶、肉鸽养殖等特色产业带,以义容等镇为中心的光伏产业带,探索推动了温氏鸡“实验性智能环保鸡舍”等产业带动模式在紫金落地落实。

2020年,谢秉波带领指挥部继续积极推进紫金蝉茶、肉鸽养殖等扶贫产业的发展。联合紫金县、深圳市金融机构开展2020年紫金蝉茶消费扶贫月、首届紫金蝉茶开采节系列活动,并赴北京接受人民网脱贫攻坚访谈,邀请赵蕊蕊等体育明星担任紫金县帮扶攻坚形象大使、紫金蝉茶品牌代言人,通过短视频、微视直播等方式助力紫金县脱贫攻坚工作,推动紫金蝉茶在全国两会、奥运会宣传推广事宜。

精准施策推动产业共建

助紫金乡村振兴

让贫困村摘帽,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在谢秉波看来这只是脱贫攻坚第一步,他的愿望是让紫金县永远告别贫困。他积极推动深河两地产业共建推动紫金乡村振兴,走上一条奔小康之路。

2017年5月17日,省经信委正式批准,由龙华区援建的紫城工业园被认定为龙华(紫金)产业转移工业园产业集聚区。

紫城工业园总面积10.6平方公里,规划以山地为主,突出特色,保留原有的三座高山和两个湖泊,在周边兴建休闲生活设施,融入客家元素,致力打造客家生态工业小镇。目前园区累计完成土石方工程1000多万立方米,平整土地约140万平方米,其中“五通一平”88万平方米,建成路基约12公里,完成混凝土路面铺设9公里,主路网骨架基本完成。

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指挥部推动紫金陆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例如《紫金县紫城工业园促进乡贤反哺投资工作方案》《紫金县紫城工业园鼓励投资若干政策措施》《紫城工业园鼓励投资若干政策措施补充规定》和贷款贴息等优惠政策等等。为鼓励创新,园区大力扶持工业技改创新,对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全部纳入技术改造,对组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的支持。

在项目引进中优中选优,培育高质量新能源主导产业。指挥部推动紫金县先后引进投资13.8亿元的大统营科技有限公司抱团项目、投资10亿元的大阳电工新材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德三科技5G通信配套项目等一批辐射带动效应强、综合效益好的大项目好项目。推动省属国企广新控股集团旗下企业佛山佛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及系统项目正式动工。目前入园项目32个(含蓝塘产业新城),合同总投资102亿元,已投产企业12家,在建企业9家,初步建成以新电子、新材料、新能源为主导产业的园区。

紫城工业园不断提质增速,规模迅速壮大,结构不断优化,以工业发展的“加速度”和“高质量”,挺起了紫金发展的脊梁,成为紫金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李强 苏克谦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