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高考首日安全有序 多方上演暖心护考

编辑:陶倩2020-07-08 08:5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进入考场前,身穿红色上衣的老师与学生击掌,为学生鼓劲。


2020年全国高考昨日拉开帷幕,龙华区2511名考生迎来人生大考。龙华区各考场秩序井然,考试安全顺利实施。记者兵分两路守候在龙华中学、观澜中学两个考点门口,记录这场特殊的高考。

考点严格防疫考生安全赴考

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最大变化,就是在安检等方面有了特殊安排。昨日上午7时,记者在龙华中学考点看到,门外设置了免洗手消毒液自动感应器,门口还设置了风雨通道,并在通道内安装了多个风扇。在考点门口,还设置了两套红外线测温仪,对所有进入考点的考生和人员进行两次体温检测,同时在测温点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复检室,确保体温合格者方能进入校园。

在入口处,相关部门设置了爱心服务站,为考生提供文件袋、口罩以及矿泉水等物品。据悉,在考点的每个考场,还配备免洗消毒剂,同时配备充足的洗手设备和洗手液、口罩等防疫物资,确保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为避免考生聚集,龙华中学、观澜中学两个考点均采取错峰进入考场和考试结束后错峰离场,以及错峰食堂用餐等措施,确保考点的安全。

7时30分,记者分别在龙华中学、观澜中学两个考点看到,考生已经自发排队,等待测温进入校园。排队时,有些考生手捧资料,争分夺秒进行知识回顾;大部分考生神情轻松,和同学谈笑风生,似乎已做好了万全准备。

家长静待门外为儿女加油打气

一大早来到考点的,除了考生还有不少家长。昨日8时许,在龙华中学、观澜中学门外,都有个别家长,他们用不同的方式陪伴儿女迎接高考。不过,今年前来陪考的家长较往年少了一些。

在龙华中学,不少家长穿着红衣、旗袍,前来为考生加油助威。“这是寓意‘红红火火、旗开得胜’。”穿着红色上衣的白先生说,学校有通知高考期间尽量不要到考场,但自己不放心,特地把工作放下,早上7点来考场,在考场门口为女儿打气加油!“我没告诉女儿在外面,怕她有压力,我打算这两天都在外面等候。希望女儿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李先生一家人早上六点从松岗过来龙华中学高考。其妻子表示:“女儿在龙华中学读高三,平时住校,今天带小儿子一起来学校为女儿助威,女儿不知道,我们打算在考场外为孩子加油!”李先生的小儿子也在一旁为姐姐打气,“姐姐加油,希望姐姐能考个好成绩。”

在观澜中学,陪考的孙女士表示,自己居住在学校附近,因为是首日考试,她特地过来看一下,给女儿打气加油。昨天,她专门穿了刚买不久的红色上衣和黑色裤子。“朋友说孩子高考,还是要讨个吉利,所以选红色衣服。”

易女士昨天送儿子到观澜中学时,穿着一身大红旗袍的她在考场外格外显眼。“希望儿子旗开得胜。”她说,儿子平时学习很自律,也有目标,希望能考上深大。

爱心送考车队为考生提供送考服务。


多方力量护航确保“高考安全”

为了确保高考安全,记者在两个考点看到,龙华公安分局、龙华交警大队等相关部门均派出专门队伍,为高考护航。

据松元厦派出所负责人介绍,该所出动了30名警力,在观澜中学考点维护秩序。从上午7点开始,他们就一直蹲守在考点外面。“为了不耽误工作,确保今年这次特殊的高考不出任何问题,很多同事连早饭都没吃,一大早就赶过来了。”

交警部门也派出警力,在考点外维持交通秩序。在龙华中学,交警对学校门口的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并加大了周边道路的交通巡逻力度。此外,其他相关部门也对附近办公区域及考点周边安全隐患进行了全方位排查。

爱心志愿队伍在观澜中学考点开展志愿服务。


除了相关部门及学校设置的爱心服务站外,还有志愿者组队前来为考生服务。在观澜中学,就有10名来自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组成志愿者服务队为考生提供考试用品、口罩和矿泉水等服务。

记者 张瑜 袁春燕/文 蔡维泽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