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一街道一试点”打造龙华特色城中村样板

编辑:陶倩2020-07-14 08:09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部署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王卫强调抓住重点全力攻坚,推动城中村实现蝶变。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龙华区城中村治理再加码!记者从昨日下午召开的龙华区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行动工作部署会上获悉,龙华区探索在每个街道建立一个城中村治理试点,通过“六个提升”打造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城中村样板。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卫强调,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完成城中村治理任务,努力用崭新的龙华城市面貌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典的到来。区领导刘蕾、韩荡、吴振兴、李志东参加会议。

据悉,龙华区有城中村372个,居住人口超过201万。近三年来,全区投入上百亿资金,扎实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城中村整体环境和管理秩序有了很大改善。在今年的疫情防控过程中,城中村投入的管理力量最多、防控难度最大,为有效提升城中村管理治理水平,根据龙华区委区政府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龙华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在城中村治理专题调研基础上,在六个街道开展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工作。

记者从会上印发的《龙华区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工作方案》中获悉,此次全面提升工作的目标是探索在每个街道建立一个城中村治理试点,通过一核多元、规范管理、良序治理、精细服务、优质宜居、科技赋能“六个提升”,打造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城中村样板,带动整体治理成效再提升,努力把城中村打造成“安全、美丽、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提高基层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行动先在六个城中村试点,分别是观湖街道观城社区马坜新村、民治街道大岭社区松仔园村、龙华街道油松社区上油松村、大浪街道浪口社区浪口一区、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章阁新村、观澜街道大富社区陂老村。六个试点城中村的全面提升工作计划本季度完成,并于今年十月份在全区铺开该项工作。

王卫指出,做好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是改善市容环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城市功能、维护公共安全的迫切需要,是推进基层治理、增强服务能力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水平,把市容环境搞好、把基础设施建好、把公共安全维护好,将直接惠及全区一半以上人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他进而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切实增强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的思想自觉。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抢抓进度,扎实推进城中村治理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城中村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王卫强调,要抓住重点、全力攻坚,推动城中村实现完美蝶变。要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所在,补齐基础设施这个突出短板,打通管理无序这个堵点痛点,突出“一村一策”这个差异特色,强化科技赋能这个重要支撑,抓住共建共治共享这个主要路径,努力把城中村打造成“安全、美丽、有序、和谐”的文明新村和幸福家园。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王卫强调,要周密组织、加强保障,强化责任落实、督查考核、作风建设,确保城中村治理取得扎实成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和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不断推动治理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通过一核多元、规范管理、良序治理、精细服务、优质宜居、科技赋能“六个提升”,打造一批具有龙华特色的城中村样板。

六个试点城中村的全面提升工作计划本季度完成,今年十月份在全区铺开该项工作。

城中村治理全面提升试点小区:

观湖街道观城社区马坜新村

民治街道大岭社区松仔园村

龙华街道油松社区上油松村

大浪街道浪口社区浪口一区

福城街道章阁社区章阁新村

观澜街道大富社区陂老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