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委委员

编辑:陶倩2020-07-13 07: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7月11日下午,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委委员。

7月11日下午,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在区文体艺术中心一楼会堂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委委员。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书记汤哲、党委副书记罗海燕和199名党员参加会议。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陆运烨、初继伟、周莹为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委员。

汤哲在会上指出,区社会组织党委是全区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枢纽核心,召开党员大会补选党委委员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党委班子组织架构,提升党委班子集体决策能力,强化党组织对社会组织重大议事决策的把关,助推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服务提质增效。

我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较晚,与机关、非公企业相比,社会组织党建在组织架构、资源整合等方面都较为薄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种学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大多没有真正破题”,强调“要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全面增强党对各类各级社会组织的领导”。

为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根据中央、省、市相关的要求,从组织架构、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动社会组织党建深度破题。

2019年龙华区制定实施社会组织党建“饱和攻坚”行动,在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党员管理“一个都不能少”的基础上,积极构建以1个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为核心,以地域统筹为主的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党组织为“块”,以行业统筹为主的12类行业党组织为“条”,以龙华区民政局登记管理的N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为兜底的“1+6+12+N”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体系。

打造“行业型”社会组织党建典型,是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建的一大特色。今年龙华区推动社会工作行业、人力资源行业、文化体育行业成立深圳首批行业型社会组织党总支,并将党总支书记纳入社会组织党委班子人选,突出抓好规模较大、成员较多、影响广泛的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为破解社会组织党建难题作出有益探索。

近两年,龙华区社会组织党委全力推进纳管的434家社会组织(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核定数,含学会、协会348家,社会服务机构86家)“两个覆盖”工作,目前已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116家,在册党员657人,覆盖社会组织170家,覆盖率为39.1%,党委纳管社会组织党组织数和党员数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一。

接下来,龙华区将继续完善社会组织党建体系,不断增强党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推动社会组织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互促互融,并结合行业、辖区特点,努力打造具有龙华特色的社会组织党建品牌。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吴锐/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