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探索智能医保监管新模式

编辑:陶倩2020-07-13 07: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推进“哨兵工程”,构筑医保基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智能核卡门诊端和手持终端系统演示。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胡文锋 罗耀明 文/图)近日,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联合龙华区卫健局举办智能核卡支付项目观摩会,该项目通过研究智能核卡功能,探索智能医保监管新模式,推进“哨兵工程”,构筑医保基金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市民到医院就诊先挂号读卡,门诊医生接诊后,通过智能核卡仪,直接对就诊者“刷脸”核卡,如果核卡显示不通过,则患者需出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核验……这是在智能核卡支付项目观摩会上演示的一幕。

据介绍,长期以来,社保卡盗刷、冒用以及挂床住院等问题一直是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有数据显示,2019年,龙华区平均每月医保刷卡量达42万次。面对庞大的核卡数量,加之持卡资格授权制度不完善,医生核卡不到位等问题,导致冒用、盗用社保卡等欺诈骗保行为时有发生。

在此背景下,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与区卫健局、试点医院、技术支持方明泰公司联合推进智能核卡子系统项目的建设,希望通过智能医保监管模式,杜绝冒卡盗刷行为,保障市民的医保基金安全。

此次推进的“哨兵工程”智能核卡子系统,主要依托“人脸识别”技术,以大数据全覆盖的智能化监管模式提高监管质量和效能,改变人工核卡、夜访突击监察等传统人工监督模式,化解医监人力不足、夜访监督影响医院管理等问题。目前,智能核卡子项目已投入试点医院试运行一个多月,以龙华区中心医院口腔科和内分泌科的运行情况来看,投入16台智能核卡仪,核卡次数1371次,成功截获5名疑似假冒他人使用医保卡的案例。

在观摩会现场,除了展示智能核卡子系统外,还演示了移动支付子系统项目。患者在就诊时,除了可快速通过人脸识别核卡外,亦可通过移动端支付,无需再到人工窗口排队交费。

深圳市医疗保障局龙华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探索智能医保监管新模式过程中,项目组十分重视市民的体验感受。“我们希望打造的是一个融合性的综合平台,目前在加紧测试智能核卡子系统和移动支付子系统,接下来,还将探索智能导诊子系统,给就诊者更好的就诊指引,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及就诊者的医疗体验。”

据悉,未来一两年内,龙华区将完成全区“哨兵工程”的布点任务,为医疗保险基金构筑一道强大的安全防护网。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