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深圳2020年新增幼儿园学位3.3万个 “民转公”新增幼儿园小班学位超9000

编辑:刘婷2020-07-10 09: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据目前统计数据,深圳市幼儿园学位较去年新增3.3万个,“民转公”幼儿园在原招生规模基础上新增小班学位9812个。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总体来看,今年全市幼儿园小班学位可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但存在结构性、区域性供需矛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7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金洪竹)近日,记者从深圳市教育局了解到,深圳通过新建、改扩建、挖潜扩容等多种方式,全力保障学前学位供给。据目前统计数据,深圳市幼儿园学位较去年新增3.3万个,“民转公”幼儿园在原招生规模基础上新增小班学位9812个。深圳市教育局表示,总体来看,今年全市幼儿园小班学位可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但存在结构性、区域性供需矛盾。

自2016年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深圳适龄儿童入园人数于近年达到高峰,幼儿园学位需求也随之激增。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报名需要接受学前教育的儿童约24万人,较去年增长12.9%。深圳市、区教育局通过新建、改扩建、扩班挖潜等多种措施,解决学前教育学位供需矛盾。一是全市新建幼儿园76所,新增学位2.4万个。二是公办园带头扩班挖潜。今年“民转公”的413所幼儿园在确保与去年相比不减少招生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各种方式挖潜小班学位9812个。经过各方努力,全市学前教育可提供24.3万个小班学位,总体能满足学位需求。

2019年以来,深圳大力发展公办园,公办园数量大幅增加,公办园在园儿童数从原有的4%提高到37.9%。由于公办园收费不高、办园质量有保障,家长入读公办园的诉求强烈,公办园普遍报名人数远超招生计划。市、区教育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市教育局印发了《深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招生对象、招生原则、招生程序和工作要求,要求全市幼儿园就近招生、免试入园。各区教育局依据本区实际,制定招生实施细则,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对于有些片区存在的学前教育学位供需不平衡问题,市、区教育局针对学位紧张的社区和小区制定了详细的分流方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2019年4月,深圳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将调整办园结构、提高普惠性学前教育质量作为当前和未来几年学前教育改革的重点任务,以创新发展公办园、提升普惠性民办园办学品质为重点举措,同时对营利性民办园也将进一步引导和支持,公办、民办并举,整体提升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近两年来,学前教育公共投入大幅度增长,全市财政公共预算学前教育投入从2018年年初的20.79亿元,增长至2020年年初的72.14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6.28%。

为回应家长对“幼有善育”的热切期盼,深圳市教育局将继续按照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协调各区、各有关部门优化幼儿园规划布局,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确保2020年底实现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50%。同时,大力扶持和引导民办幼儿园优质发展,提升普惠园办园品质,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多样化选择性服务。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