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新牛社区“硬隔离+软服务”赢得社区居民支持

编辑:陶倩2020-07-10 08:2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牛社区党员志愿者为“硬隔离”楼栋居民准备暖心包。


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占地面积约2.3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万人,12个花园小区,2个城中村,是一个集工业、商贸业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区。疫情发生以来,新牛社区先后对两栋楼进行“硬隔离”,这个“零经验”的社区如何快速、顺利完成任务?“细致部署、全员联动,社区党委书记带头上,没有人想退缩。”社区一名工作人员回忆道,语气有着丝丝自豪。

新牛社区党委检查社区卡点防疫工作。


做好楼栋“硬隔离”也做好居民“软服务”

民治街道新牛社区党委书记陈金德,是一名正营职转业干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就是他的“战场”,一百多位同事就是他的“战友”,疫情就是“敌人”。无论是制定严谨周密的“攻谋”防疫方案,还是具体落实防疫的“布图行军”,他都全力以赴。

在开展有确诊病例小区“硬隔离”封楼行动中,面对疫情风险,他率先踏入楼内,指挥队员有序清楼、消杀等,给每户隔离人员送上温馨提示,为隔离人员加油鼓劲。“记得对万众城生活村一栋楼隔离那晚,天很冷,穿过灯光昏暗的巷道时,我心里都有点慌。快走到楼栋时,隐约看见前边站了一个人在指挥行动,一听声音,是‘书记’!他比我们所有人都先到现场!”时隔几个月,新牛社区党委委员、工作站站长助理彭向钢再回忆,还是特别感慨,陈金德书记的勇敢和担当。

不仅要落实好“硬隔离”,也要做好“软服务”。社区党委通过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为隔离居民提供帮跑代购服务,解决日常所需。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自发地连夜为被隔离居民准备“爱心礼包”,礼包中有书、毽子、消毒酒精,还有一张手写的祝福卡片,“让生活充满爱,让委屈少一点,让我们手牵手,面对这一切。”

“守望相助,隔离不隔爱”。疫情期间,新牛社区党委发出了一封倡议书,号召辖区党员弘扬志愿精神和雷锋精神,关爱居家隔离人员,尽力为其提供各种服务。利用专业所长,在心理疏导、居家服务中发挥独特作用。有针对性地提供一些医疗护理、心理咨询、教育教学、体育健身、司法法律、营养保健等方面专业指导;积极传播正能量,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引导隔离人员提高健康素养,增强防护能力,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新牛社区企业复工复产服务—银企对接会成功举办。


16支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全社区共同战疫

社区面积大,人口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单单靠社区工作者是不够的,必须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依靠群众,群防群控。新牛社区党委号召各党支部、物业、业委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16支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

付敏,新牛社区党委委员、丰润社区党总支书记、丰润社区居委会主任,第五党支部书记……她有一连串头衔,但“心系社区的老党员”是最适合她的标签。她联合丰润社区物业、居委会、楼栋长等多方力量进行防控部署,发动党员先锋队为社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生活物资采购、分送到户等服务,还带领丰润片区的“疫情防控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接过了社区宣传、巡逻的担子,每天在小区各处巡逻。

当新牛社区金地梅陇镇第三党支部党员吕绪水看到口罩等防疫物资越来越难购买,有的业主因为买不到口罩而不得不暴露在危险中时,他多方联系,寻找到口罩的购买途径,一口气购买到3000个口罩,他把其中2000个口罩连同5000元现金捐献给龙华区慈善会,剩下的1000个口罩,分发给了有需要的居民。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有党员捐赠红外线体温检测仪,有党员捐帐篷、扩音喇叭……在新牛社区党委引领下,社区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姐妹花”奔跑在一线用足资源为企业解忧

新牛社区有3087家企业,其中2404家在园区内、683家在园区外,还有1614家“三小”场所。这么大的体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对社区至关重要。新牛社区疫情防控期企业服务小组坚持“服务企业全覆盖无遗漏、解决问题不拖延”原则,用好用足抗疫惠企政策,深入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

在推动复工复产工作中,有这么一对“姐妹花”。市指导服务组驻新牛社区副组长闫荣超和新牛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颜宝珠,她们一个是市派干部、一个是区派干部,“姐妹花”在社区强强联合,并肩战斗。

“我来到社区只帮忙,不添乱。只解决问题,不增加负担。”闫荣超到达当天直接表明了来意。社区的同事都感觉这位市派干部不太一样,寥寥数语直奔主题,很接地气。

如果说颜宝珠是社区防疫工作的中流砥柱,那闫荣超就是社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定海神针。刚到社区,她就把社区企业服务人员分成多个小组,每天和颜宝珠带着不同的小组人员,逐个园区、挨个企业走访,将企业反映的租金减免、防疫物资紧缺、贷款难、招工难、上下游企业未复工等诉求一一整理登记。这对“姐妹花”经常一起讨论,并提出了有代表性的问题争取统一解决,个性化问题采取“一对一”的方式来解决的工作思路。

战疫心声

没有生而无畏,只是我们选择勇敢,新牛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全力奋战,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辖区各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和保洁人员,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这是一股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更是我们抗疫必胜的信心源泉!

——新牛社区党委第一书记颜宝珠

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开始,网格组的工作就显得比往常更加重要。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众志成城早日战胜病毒,让社区重回安宁。

——新牛社区工作站网格组组长钟辉星

我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党总支书记,必须冲锋在前,组织社区党员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先锋战士。我要为党员志愿者们点赞!

——党员志愿者付敏

战疫数字

新牛社区设立145个卡点,135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累计为社区2500多名B类对象提供各类服务。

成立16个物业临时党支部,89名党员志愿者累计提供325次志愿服务,服务时长约1068小时。发动社区党员、群众通过社区或其他社会渠道捐款捐物228人次,捐款金额共计183424元。

复工复产指导服务组走访企业2595家,走访辖区“三小”场所1614家。举办1场银企对接会,链接中国建设银行等4家银行累计提供13款“复工贷”产品,现场达成意向贷款企业15家。倡议为企业减免租金共586.8万元,惠及1193家企业,为107家商铺缓解租金压力,发放惠企政策手册5213份,帮助企业申请稳岗补贴87家。

开展在线主题活动共计23场,服务社区居民共计1944人次。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李明燕 胡娟 马胡琪/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