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开展2020年“党建+公益创投”项目

编辑:陶倩2020-07-10 08:1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老人在学习使用智能手机相关功能。

疫情防控期间,线上购物因具有不见面、免接触的优势而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不少老年人也想尝试网购,却苦于不会操作。对此,龙华花半里老年协会开展“疫后重生银发丹心——学技增能显品质”项目,教老人用手机购物、就医、打车,让老年人享受到高品质的智能晚年生活。

当危险或意外突然发生时,人们往往惊惶失措、无所适从,不知如何应对。对此,龙华区智慧海防灾减灾志愿者协会开展了“救”在身边——社区公众应急普及项目,向社区居民普及火灾隐患、意外伤害等救护知识,帮助大家掌握急救知识和技能。

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向市民普及应急知识,是龙华区民政局资助开展的两个“党建+公益创投”项目。2020年,为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聚焦疫情防控、疫后恢复和精准扶贫,龙华区民政局资助开展52项“党建+公益创投”项目,资助金额共计429万元。

“2020年‘党建+公益创投’项目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社会组织党建社建互融共促。”据龙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龙华区扶持公益创投项目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对已建立党支部的社会组织,在项目资助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解决社会组织党建的核心问题,引导社会组织党建由“嵌入”向“内生”转变;同时,注重“党建+社建”融合式发展,鼓励社会组织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比如资助观湖党员志愿服务促进会开展“党务志愿者”培育计划项目,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互融共进。

项目还注重专业支撑,助力社会组织服务提质增效。2020年,为全区52个项目配备6名深圳市社会工作督导作为项目顾问。同时,依托6个街道社会组织促进会,建立项目沟通机制,每月开展公益创投项目对接会,社会组织定期反馈、提出问题,项目顾问针对症结答疑解惑,区、街道掌握情况、统筹协调。通过建立沟通机制,不仅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更加深社会组织对内部管理、发展方向等多维度的思考,不断增强社会组织自身能力建设。

据悉,自5月份项目实施以来,各项目有序开展,目前已组织活动105场次,服务近4000人次。“党建+公益创投”项目聚焦服务需求,以“种子资金”撬动多方资源,回应居民即时性、多样化的服务需求,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公里”。

记者 吴雪平 通讯员 吴锐/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