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福城街道干出实绩 圆满交出半年答卷

编辑:陶倩2020-07-08 09:0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福城街道设立48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牢疫情防控网。

疫情是一场大考。今年以来,福城街道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区关于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牢牢守住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在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围纾困,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快马加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基本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圆满地交出半年答卷。

五次表彰令鼓舞党员干部冲在前

疫情发生以来,该街道领导班子靠前谋划指挥。从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坚持全员在岗在位、分兵把守。街道领导干部全部压赴一线,火线从各部门整编防疫队伍,下沉418人到各社区,成立32个疫情“火线”临时党支部,在各社区、工业园区防疫卡点设立48个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及时宣传报道一线工作人员的动人画面和感人场景,“火线”吸纳一批优秀积极分子入党,发布五次“战地”表彰令对436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提升一线工作者荣誉感,鼓励党员干部“冲在前”。

“大年三十晚上,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就在我们社区巡查,当时主要看有没有人放鞭炮。没过多久,我们街道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当即赶回办公室连夜召开微信视频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章阁社区党委书记杨锦天说。从当晚开始,全街道第一时间调集1.1万个铁马对52个片区、205个村入口、4562栋楼宇进行物理围合,累计设立621个防疫卡点。同时积极动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保安等社会力量5040人加入到疫情阻击战中,共排查疫情重点地区来(返)深人员超2万人。今年4月份,福城代表全市街道,在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疫情防控经验做法。

针对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弹,街道全面加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做好重点场所防控有关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2020年,福城街道实施的道路建设项目共29个,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图为福水南路完工后辖区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抢抓各类项目建设和新基建机遇

“我们要发扬特区精神,以夙夜在公闻鸡起舞的拼搏精神,把因疫情耽搁的时间赶回来,把损失补回来。”福城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在“周三安全日”“周六行走推进日”的现场指出。

今年街道计划实施政府投资项目共124个,截至6月底已完成投资计划2.56亿元;年度基建预算目标3.2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支付2.1亿元,执行率65.6%;上半年部门预算执行率58.28%,执行进度有4个月全区排名第一。

据了解,福城街道今年实施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共34个,总投资4.5亿元,年度项目数量、投资额均为全区最多。目前21个项目已进入施工,列入考核的11个项目中,有6个项目于4月率先完成前期工作并进场施工,整体进度全区领先。

同时,还加快实施道路建设。今年实施的道路建设项目共29个,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目前施工中10个,金华路已全部完工,润塘工业区道路等一批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全力推进中。

除此以外,福城街道还成立5G协调专班,街道领导带队协调50家基站设点物业,争分夺秒加快建设进度,目前建设完成412个5G基站,全面完成区下达建设任务,完成率100.24%。

推动减租约5800万元83家企业逆势增长

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时期,福城街道始终把提振信心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实做细企业服务,扎实有序地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访、纾、筹、准、降、招、惠、稳”等企业服务“八段锦”。街道领导班子践行“行走工作法”,带领各部门、各社区约见工业园区、商超市场的业主,股份公司董事长以及城中村房东等,倡议减免租金,目前共推动减租约5800万元。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福城街道主动协助企业招工超1万人,帮助辖区内规上企业和三小场所解决防疫物资难题,并为企业搭建融资纾困平台,推动金融贷款资金发放或审批完成超1.2亿元,达成融资意向2.2亿元。3月下旬就已实现辖区2453家工业企业100%复工,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恢复打下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喜获回报,辖区多家规上企业在疫情剧烈冲击、订单数量骤减的大环境下实现产值逆势上扬。今年1-5月,街道229家规上工业中,产值逆势增长的有83家,主要集中在工业企业;工业20强企业实现正增长有12家,其中4家增长超100%。上半年成功引入研测科技等10家规上企业,其中工业企业8家,1-5月累计产值达3.75亿元;商业企业2家,1-5月累计销售额0.27亿元。

投资约2.15亿元实施17个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福城街道投资约2.15亿元实施17个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已完工8项。投入1400万元保障往年民生微实事项目顺利开展,今年第一批项目已立项57个,计划投入约888万元,还将筹划第二批项目,计划投入约528.7万元。上半年充分利用城中村边角地块、开发道路边的待用地等建设充电雨棚、篮球场、道路照明设施,满足居民需求,提升幸福指数。

铁腕碰硬拓展发展空间,继续保持辖区违建“零增量”,上半年共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3.52万平方米,完成率55.45%。征收丹坑水汇食街项目22栋两层永久性临街商铺,为打开地下暗河、下水道、沟渠的水提质打下基础,实现“还水于民”;征收大水坑片区路网综合整治工程2栋六层永久性建筑,征下桔坑路最后两处“拦路虎”,实现“还路于民”。

提升市容环境,实现“转角遇见美”。实施市容环境提升项目33个,其中涉及14个公园建设工程,提升面积约13.74万平方米;投入经费1135万元开展小微景观打造项目36个。

狠抓安全稳定底线思维维护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安全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基本保障。今年福城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工作,1-5月街道总警情同比下降12.8%。实施大兵团作战,联合开展“扫楼”“缉刀”行动、周三安全日检查等乱象整治工作,常态化排查安全隐患。截至7月1日,共安装“防坠网”5473个,完成率51.78%。

同时,福城街道将龙华区北部协同共治之家打造成平安建设协同共治机制的实践阵地,建设涵盖外来人员融入教育、平安知识宣传、社会治理及综合服务平台等多元一体的综合性空间,目前已完成建设工作并正式启用。

探索建立工业园区分类分级监管模式,持续推动工业园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向设有宿舍的100家园区、50家独栋企业派发烟感报警器约1万个,共同推进工业宿舍“安全入户工程”,为所有宿舍配齐“五个一”构筑“技术城墙”。截至目前,街道工业园区宿舍“五个一”配备完成85.3%,强弱电分离改建完成率39.4%,宿舍长制度建立完成率69.6%,巡查制度建立完成率78.45%。

接下来,福城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懈怠、不松劲,维护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守护好福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推动福城跨越发展美丽蝶变。

记者 宋彪 通讯员 温静雯/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