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大水田社区组织楼长学习反诈骗知识

编辑:陶倩2020-06-11 16:57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6月11日讯(记者 郑瑞欣 通讯员 伍贤勇 魏丽华)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防诈骗常识,减少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切实维护辖区居民的切身利益,近日,观澜街道大水田社区开展防诈骗知识培训活动,60余名楼长参与培训。

培训开场,专职民警通过低息贷款、冒充公检法、网购退款、网络交友等四个真实诈骗案例,使现场观众树立了“每个人都可能被骗”、受骗无关年龄和学历的意识。随后讲师指出,诈骗基本特征是诱骗受害人转账或者输入验证码实施的,提醒大家不要轻信陌生人的电话和短信,注意防范犯罪分子可能利用电话、网络等诱骗群众进行银行卡转账,骗取钱财,告知群众千万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重要内容,引导群众辩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培训最后还组织参训楼长进行扫码反诈骗测试,进一步提升自我反诈骗意识。

据了解,作为服务基层居民、提供各项民生服务的前沿阵地,大水田社区一直以来切实加强社区宣传阵营建设,根据街道统一部署,按照“一楼长一个群、一户至少一人入群”的标准,建立起54个、含1375名成员的“塔式”楼长租户微信群,是社区接地气、聚人气的重要宣传平台。今年以来,该社区向“塔式”微信群推送反诈骗信息累计达到4180余条,大大提高了广大社区居民对常见诈骗手法的知晓率和普及率,从思想上筑牢反诈骗意识,增强了社区整体识骗防骗能力。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