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五赋能”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6-11 13:50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

新闻提要

核心提示

吹响复工复产、达产增效的号角,及时出台“龙华11条”等惠企暖企新政,以“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

全力以赴稳投资、稳就业,2020年计划启动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436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创历史性新高。

科技创新发展喜讯频传,一批顶尖国家、省、市创新中心相继“花落”龙华。

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市场回暖,龙华发放5000万代金券,出台八大复市举措……

大疫如大考。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叠加经济增长放缓影响,龙华区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充分发挥产业链的拉动作用和重大项目建设“压舱石”作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战略,用创新“底色”丰厚高质量发展“成色”,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两手抓,处处呈现出一派齐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火热图景。

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中准确研判,在时代发展的大潮中把握先机,以多重“赋能”推动“育新机、开新局”。深圳中轴新城龙华,乘着“双区建设”的春风,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航程上扬帆远航。

补链强群:产业链赋能激发龙华企业活力

稳健医疗、国桥实业、东科实业、英维克等企业生产大量防疫物资;利美实业、极摩客科技、赢家服饰等数十家企业积极转型转产,展现出强劲的制造能力;众恒隆、泰衡诺等企业疫情期间开足马力全力生产,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顺络电子、领威科技等部分头部企业,在疫情的考验下,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降反升……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一批龙华企业在危机中寻得转机,快速复苏、甚至逆势增长,令外界惊叹。企业逆势上扬的背后,是近年来龙华区完善产业链条的“厚积薄发”。

“绝大多数元器件都能在区内及周边找到,质高价优,是我们提高研发、生产效率的重要支撑。”这是许多龙华企业经营者的肺腑之言。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龙华区始终坚持以自主创新在全球产业链上搏击,推动科技创新资源、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资源要素加速向龙华集聚。今年初召开的龙华区一届四次党代会,部署建设高质量发展主力区,全面打响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对四大支柱产业进行“固本”“补链”“强群”。

围绕着5G、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如今龙华的产业链日渐完备,打造了一批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市场主体多、涉及细分领域多,产业业态丰富、市场规模布局完整,已形成集聚发展态势,从千亿级“工业巨轮”富士康,到百亿、十亿级企业和众多中小微企业,错落有致布局于产业链上中下游。生物医药产业通过在化学药、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重要领域积极布局,聚集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观澜高新园、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等产业集群,涌现了以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立健药业、稳健医疗等一批龙头企业,并成功引入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等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此外,以大浪时尚小镇为中心,龙华区集聚了500多家服装设计、生产企业及其配套企业,时尚产业形成了较大规模,成为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

创新驱动:

科技赋能为“双统筹”贡献“龙华智慧”

创新驱动,龙华领跑!踏入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龙华依托强大的创新产业支撑,以科技赋能“战”疫,让数据跑了起来,让创新加速度,培育产业发展新机。

面对疫情,龙华区多年布局的生物医药产业发挥重要作用。龙华区引进的重点产业项目——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制造业创新中心经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今年5月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该中心的成员单位深圳迈瑞及上海联影等行业龙头除了驰援武汉,还支援全球,累计向海外提供超过4万台呼吸机、监护仪、CT和移动DR等医疗设备。深圳坤健创新药物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等一批落户龙华的重大生物医药创新载体,加速医药研发进程,为抗击疫情贡献合力。

在抗疫关键期,龙华凭借大数据、新技术先发优势,充分运用“智慧龙华”大数据平台的数据交换和处理能力,快速汇聚公安、卫健、街道、社区、自主申报等多源数据情报,通过比对、融合、分析,做到了数据服务能力下沉,为各项具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撑和保障。该区开发的“疫查通”系统,也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便利和支援。

科技创新还推动龙华一批企业化危为机,成功破局。致力于癌症早筛的华瑞同康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一方面升级优化核心产品胸苷激酶1(TK1),另一方面积极完善建设抗体平台,丰富产品线,帮助疫情下受困的公司闯出一条新路;深圳市英维克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一批EBC移动式空气消毒净化机,可以专用于大巴、轨道交通及电梯的消毒装置,满足特殊密闭空间的病毒消杀需求,并成功投入到全球战疫现场。

科技赋能推动产业升级,龙华区正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主力区,引进精、尖、高科创团队,大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让科技和创新成为推动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马力十足:

重大项目赋能让发展提质提效

隆隆的机器轰鸣声,闪烁的电焊火花,一条条有序工作的自动化生产线……在宝能汽车生产车间,处处呈现出一幅幅只争朝夕的“夏日争产图”,一座世界级的汽车生产基地即将崛起。

“宝能汽车将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深度整合的汽车全球总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深圳市高端制造的闪亮名片。”近日,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在龙华区观澜街道揭牌。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宝能汽车将推动软硬件升级,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首车下线;未来将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强大引擎。今年,龙华区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全年启动152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436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相比上年均有大幅增长。

在龙华这片创业热土上,一批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加速启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其中,三一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宝能科技园(北区)三期、天马总部大厦、联嘉祥新材料研发中心等25个产业类建设项目上马,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额的27.7%,尤为引人瞩目,为龙华区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注入了新动能。

重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新支柱产业发展也是后劲十足。

龙华推动工业互联网事业发展,加快构建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依托树根互联根云和富士康BEACON两大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优质平台服务商和行业领先的方案商。

龙华在全市率先布局5G产业,提速5G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本月底将建成5G基站5500个,将在全市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龙华区还将高质量举办首届5G创新创业精英赛,实施创新应用示范工程,推动5G创新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

惠企暖企:

政策赋能擘画最优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看平时,更看“战时”。

疫情期间,龙华区做到政策想在前、举措落到实、援企在一线,把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书记工程”来抓,主动出击与辖区企业并肩克难。

企业复工复产初期,没有口罩无从谈起,龙华区向辖区企业派发300万只免费口罩。

出台惠企暖企系列措施,政企互动,园区减租,金融助企,龙华用“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开启“疫情防控政策专题”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利用大数据,让企业一网览尽国家、省、市、区所有惠企政策。

龙华出台提振商贸业八大举措,发放5000万消费代金券,举办汽车购物节。

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优化产业政策配套,着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2月26日,龙华区利用线上招商模式,成功引入一家5亿级企业,为全区复工复产形势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推动区内优企优品产业对接。4月底,该区举办了“龙华智造相融共生”活动,公布疫情期间全区电子信息企业情况汇总,列出企业所短缺的原材料和零件,让企业合作更紧密,促进辖区企业抱团发展和融合发展。

龙华区今年还修订完善总部经济扶持办法,出台提升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1+N”政策,研究制定区块链、节能环保等领域的配套政策,构建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体系,同时以更精准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今年龙华区还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率先开展政务服务“六零行动”,全力助推企业发展。

放眼全球:

国际化赋能增强产业竞争力

面对疫情,首先正面迎战的就是医疗体系。以国际化赋能的“龙华科研力量”参与世界抗疫,彰显了龙华打造国际科研成果转化高地的实力。

作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的成员单位,深圳迈瑞及上海联影等行业龙头联动全球专家开展近百场线上研讨会,与来自118个国家的数万名医护人员共享中国经验;罗兹曼国际转化医学研究院发起建设“罗兹曼大湾区生物医药基地”,发力创新药物研发及企业孵化,其中亦诺微医药科技公司研发的T3011,成为全球首个获准在中、美、澳三国同期开展临床试验的溶瘤病毒……

同时,龙华不少先进制造业企业深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市场。东科(深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因势利导,化危为机,迅速实现复工并全面转产医用隔离面罩。随着全球对医疗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增长,该公司的生产线也随之增加,日产能达到100万。防疫物资不仅出口英国、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等国,还对接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儿童基金会捐赠防疫物资,为全球抗疫贡献龙华力量。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和外贸强区,龙华拥有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时尚创意等一批国际科技创新产业,并与多个国家开展了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华区十分注重国际科研文化交流,当前,全区正紧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推动国际化建设。

2019年,龙华区专门制定了推进国际化街区建设实施方案,绘出了高水平建设集约高效、人才聚集、开放包容、宜居宜业的国际化街区的路径图。正在建设的民治、观澜两个国际化街区将促进国际先进生产元素、知识技术和高端人才在龙华聚集,助力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龙华融媒)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