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国家发改委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惠州“融湾入圈”

编辑:刘婷2020-06-11 09:39内容来源:南方网

新闻提要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多次“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还提及惠州、东莞、佛山等大湾区城市,并推广广州等都市圈的典型案例。

原标题:定了!国家发改委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惠州“融湾入圈”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培育发展都市圈进入国家视野。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写出版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9》多次“点名”广州、深圳都市圈,还提及惠州、东莞、佛山等大湾区城市,并推广广州等都市圈的典型案例。

与之相印证的是,6月5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广东省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明确提出,推动广州都市圈(包括广州、佛山、肇庆、清远、云浮和韶关)、深圳都市圈(包括深圳、东莞、惠州、河源和汕尾)、珠江口西岸都市圈深度融合。这是近期广东省公开文件中首次透露广州、深圳两大都市圈的具体范围。

不同于过去广佛肇、深莞惠等经济圈以各成员城市合称命名,此次国家发改委及广东省发改委提及广深两大都市圈时均以中心城市称呼。加上前不久广东省委、省政府也在文件中“点名”广州、深圳等全省五大都市圈。这意味着,广州都市圈、深圳都市圈的名称和范围已经基本没有悬念。

以广深为龙头,两个4万亿级的超级都市圈正在浮出水面。“大广州”“大深圳”呼之欲出,珠三角与环珠三角协同发展的格局进一步明确。

6月9日,惠州市发改局在《惠州市稔平半岛发展规划(2020—2035年)》(公示稿)中提出,依托惠州“丰”字交通主框架,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科技产业共建共享、滨海旅游联合开发、生态环境同保共治、社会治理互鉴联动,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都市圈。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教授陈鸿宇等多名专家在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以及广东建设都市圈,既有利于广深这样的超大城市提升城市能级和辐射力,也有助于惠州、东莞等近邻与中心城市加速同城化。

[编辑:刘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