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贝莜面村道歉整改,收“茶位费”约定俗成?律师: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

编辑:施冰冰2020-06-11 09:39内容来源:晶报

新闻提要

近日,一条“深圳西贝莜面村(以下简称“西贝”)门店强制收取顾客5元/位茶位费被投诉”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要求其全面自查整改后,西贝通过官微在评论区致歉并表示将处理退款。

原标题:西贝莜面村道歉整改,收“茶位费”约定俗成?律师: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11日讯(晶报记者 魏格格 韩广蕾 实习生 潘凌霄)近日,一条“深圳西贝莜面村(以下简称“西贝”)门店强制收取顾客5元/位茶位费被投诉”的消息在网上不断发酵,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入要求其全面自查整改后,西贝通过官微在评论区致歉并表示将处理退款。

就此,记者采访了该门店所属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福田监管局华强北所所长李富强告诉记者,在检查中,西贝莜面村菜单上对茶位费有明确标示,所以要求企业自查整改服务流程。

西贝已整改,但服务流程仍待优化

6月10日,记者探访事发福田区西贝莜面村(九方购物中心)门店,发现该餐厅菜单上的确“明码标价”茶位费5元。点餐过程中,在记者表示不需要茶水后,服务员取消了这项收费。虽然没有再出现“强制收取”情况,但记者发现通过餐桌上手机扫码点餐的方式,可以明显看到“茶位费”,而在人工点餐的情况下,因“茶位费”印在菜单最后一页,如果服务员不提醒,消费者很容易忽略这5元的“茶位费”。

据悉,西贝莜面村总部正在处理此事,但因爆料人并非小票实际拥有者,西贝莜面村正在联系当事人退款中。

西贝莜面村华南地区行政总监弓岳东表示,今后将加强人员管理和培训,优化点餐流程,在消费者点单的过程中告知消费者茶位费一事,如不需要可换为免费白开水。

专业律师解读:广东地区虽有“茶位费”传统,“强收”确属“霸王条款”

“西贝茶位费”事件发生后,对于茶位费该不该收的争议,也有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深圳市民,发现本地市民确实对于“茶位费”的态度比较宽容,因为深圳诸多中式餐厅都有收取茶位费的“传统”,同时也是广东特有的餐饮文化的一部分,如果在店里就餐,不管喝不喝茶,都要收取茶位费。

市民丸子女士(化名)对记者说,“我觉得收费茶位费很正常,这已经是一种传统了,平时吃串串、火锅店都会收5-8元的茶位费,这个价格我是可以接受的。”

同时,市民王女士表示,收茶位费可以理解,但是还是需商家告知,尊重消费者选择权利。

但所谓的“传统”和市民的理解,是不是能成为商家强收的借口呢?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11月,商务部发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表示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禁收“开瓶费”、“茶位费”等。颁布至今,广州、深圳等多家酒楼及餐饮门店都会收取茶位费。

对此,北京市炜衡(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萧正昱并表示,收茶位费几乎是个行规,很少消费者提出反对。但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知情权、公平选择权,商家有明码标价的义务。茶位费的收取属于典型的“霸王条款”,并没有法律依据。除非是事先告知并经消费者同意的特殊茶水(如铁观音、普洱等)之外,对其他普通茶水收取茶位费,没有依据。如服务员未在此前说明,消费者可要求商家退还茶位费。


[编辑:施冰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