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产业帮扶:“一村一策”助力林兰村脱贫摘帽

编辑:陶倩2020-06-10 07: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林兰村公共服务中心。

“一村一策”助力林兰村脱贫摘帽。


88盏印着“深圳龙华区村村结对帮扶项目”的灯柱矗立在林兰村的村道上,照亮了林兰村的夜晚,也照亮了龙华与凤山的扶贫之路。

林兰村是凤山县凤城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下辖的28个屯有377户1617人,地广人稀。全村贫困户183户860人,其中未脱贫34户147人,贫困发生率10.14%,是国家扶贫办挂牌督战的未脱贫村。今年以来,龙华区紧紧围绕林兰村34户未脱贫户实际,“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发展等方面发力,助力林兰村2020年底前实现贫困村脱贫摘帽。

2019年底,因贫困发生率高于10%被挂牌督战的林兰村被列为福城街道新增的结对帮扶贫困村。任务就是使命。福城街道一把手亲自挂帅,坚持一周一分析、一研判,一周一通报,对脱贫攻坚任务推动情况实时掌握,压实任务,及时啃下“硬骨头”。针对扶贫底数、消费带贫、产业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福城街道先后召开多次推进会开展讨论,紧紧围绕落实督战村“五个一”工作任务,即安排一笔帮扶资金、扶持一项当地产业、转移一批贫困劳动力、一个东部强村(社区)结对帮扶、一个东部强企结对帮扶,对巩固脱贫摘帽工作成果、强化消费扶贫的带贫能力、加大资金帮扶力度等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

为进一步推动消费带动脱贫工作,福城街道总工会、机关事务中心通过购买“扶贫产业鸡”等扶贫农副产品,以消费带动脱贫,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福城街道还组建专班深入林兰村开展实地调研,研究帮扶“一村一策”。经过一周的走访,工作专班精准了解掌握贫困户底数、致贫原因,并联合凤山的扶贫干部制定一系列精准帮扶方案。针对贫困村存在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着重从住房、饮水、路灯亮化三个重点方面进行攻克,同步着力于加强产业发展,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为原则,提出“短、平、快”的养殖产业项目,加快补齐民生、产业方面短板,全面夯实“两不愁三保障”基础。

记者 徐蔚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