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再投5000万“加码”凤山产业发展

编辑:陶倩2020-06-10 07: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扶贫车间带动搬迁贫困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

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昨日,经过两年建设的凤山县龙华扶贫车间产业园正式揭牌,成为龙华对凤山产业扶贫的主阵地、主引擎、主窗口。而扶贫车间产业园的投产运营只是龙华产业帮扶的一个精彩缩影。与凤山县结对帮扶以来,龙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重要论述,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截至目前,龙华区共投入帮扶资金1.77亿元,其中产业扶贫资金投入达0.77亿元,占比43.5%。

翻开产业帮扶的成绩单,我们欣喜看到,在龙华用心用情用功的一系列帮扶措施下,凤山的扶贫产业园、食用菌、百香果、桑蚕养殖、生态旅游等工业、农业和旅游产业获得“新生”。

食用菌大棚采取“引进企业包产包销”模式,引进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久隆、文里等10个村建设食用菌大棚种植基地,预计年产200万包菌棒,总产量6000吨,年总产值1440万元;建设的食用菌深加工厂总产量1000吨,年总产值2000万元,项目覆盖10个贫困村1837个贫困户7759个贫困人口。

百香果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深加工基地”模式,引进正通农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百香果深加工基地,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可吸纳120人就业,其中贫困户34人。油松股份合作公司投入30万元扶持中亭村集体合作社,发展农户种植百香果面积521亩,年总产量125万公斤,产值超过500万元,有效带动全村324户约1280人稳定增收。

养殖产业鼓励农户以土地流转入股成立合作社,农户出地出力、企业出技术和渠道,合作社集中生产并拿出部分利润作为对入股贫困户的分红,帮助凤山县建立了林下鸡、清水鸭、黑山羊等林下养殖专业合作社32家,贫困户入股185户,有效带动153户贫困户发展林下养殖经济。

蚕房建设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清湖股份合作公司投入100万元扶持外里村、大水坑股份合作公司投入50万元扶持大同村、福民富康股份合作公司投入50万元扶持兴隆村建设桑蚕养殖房,引导和助推村集体与农户开展合作经营,形成桑蚕养殖合作社,协助凤山实现桑园种植面积达3.36万亩,涉及农户4800多户,其中贫困户1160多户,全年产茧2100吨,产值1.05亿元,养蚕户户均收入2万元。

中亭红色旅游围绕凤山县红色革命摇篮定位,深入挖掘当地红色基因,整合革命历史资源,投资帮扶资金1000万元,以展现邓小平、韦拔群等老一辈革命家通过“分耕”办法推动右江农民革命运动发展历程为背景,结合农村土地改革运动的“活化石”——红军田、古树铜钟、巴轩学堂、红军联络站、韦菁广场等红色旅游资源,打造中亭村红色旅游景区和爱国教育基地。

同乐生态资源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和理念优势,结合凤山地貌及交通特点,推动当地绿色生态旅游品牌化、规模化和模范化,投入帮扶资金500万元,整合同乐村生态梯田、云海等乡村自然生态资源,建设旅游步道、游客集散中心、观景平台、古泉保护等基础设施,举办同乐梯田摄影展活动,推动自然生态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龙华区在产业帮扶方面再发力,计划再投入5000万元产业帮扶资金用于完善产业园配套和产业建设,并设立产业发展资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增强凤山县发展后劲,提升当地产业发展水平。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