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以“双统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编辑:陶倩2020-06-09 07:3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人才街区(竹园工业区)城市更新单元效果图。

水斗新围山嘴头工业区(第二期)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专班下沉社区助力一线防控。同时,实施“四个一”工作机制,全力助力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奔跑”。全区23个城市更新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并加速施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同比增长35%。今年来,龙华区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共审议36个城市更新项目,有13个计划项目立项,13个专项规划,10个用地出让,全市率先完成今年绩效考核任务。龙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双统筹”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化身“快递员”“保姆员”保安全促复工

在疫情发生初期,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组建专班下沉社区工作,主动承包逸秀新村防控点的防控工作。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冲锋在前勇担使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与此同时,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还牵挂着全区城市更新项目工地复工复产。

3月2日,龙华区发布了《龙华区关于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复工若干措施》,该局代表区政府向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快递”防疫口罩,助力更新项目工地复工。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在区委区政府助力建设工程工地复工工作的统一安排下,全力在“四个一”工作机制上下功夫、抓落实,即一名挂点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组支持政策。根据企业需求报送,受区政府委托共安排口罩70000个助力2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复工建设。

同时,为做好城市更新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连日来,该局开展城市更新项目复工大检查。对已复工城市更新项目工地的防疫制度建设、防疫物资储备、项目安全生产等进行了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全员佩戴口罩、定时杀菌消毒、分散用餐、应急处置、员工管理及日常登记等防疫要求;要求各项目单位主动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培训,全面开展生产设备设施及作业环境安全检查,继续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杜绝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截至3月,全区23个城市更新项目已经全部复工复产,工人返岗率和项目复工率均实现100%。

“不论是在疫情防控初期,还是步入常态化阶段,我们均成立了服务专班,全程跟进在建城市更新项目,坚持目标导向,加大服务力度,推行保姆式服务、一站式服务,在防疫期间不停歇,保障好企业办事需求,确保项目按计划进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龙华区城市更新部门负责人坦言。

并联审批效率再提速服务项目“加速跑”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项目工作被迫暂停,企业备受困扰,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却在疫情的影响下实现了一次弹射起步,项目审批实现“加速跑”。

6月3日,龙华区组织召开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三次会议,会议审议了龙华商业中心等10个城市更新项目。

为帮助企业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龙华区城市更新部门坚持“连轴转、不停歇”的工作节奏,推行并联审批服务,大力支持企业项目复工复产。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项目不停步、咨询不停歇、业务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和“连轴转、不停歇”的工作节奏,使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审批速度逆势而上。

据悉,今年以来龙华区召开三次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审议36个城市更新项目,有13个计划项目立项,13个专项规划,10个用地出让,全市率先完成绩效考核任务。

“我们预计2020年批准的专项规划、土地出让、开工建设数量将全面超过2019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抓好“压舱石”好项目“抢跑”再发力

安宏基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西望羊台山,北侧有城市次干道华兴路,南邻规划城市支路下横浪一路,沿华兴路西向直达福龙大道、机荷高速。该项目致力于改善居住环境,提升景观形象,建设环境优美、舒适宜人的居住生活片区,通过与周边自然景观相互形成良好的对话,注重人性的关怀,打造舒适、宜人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6月3日一大早,龙华区安宏基工业区施工现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工作,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心中憋着一个共同的念头: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这是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全力抢回工期的其中一幕,这样有序的施工场景还可见于信利康豪佳工业区、岳盟工业区、民治第三工业区等更新项目现场,各个项目建设争分夺秒、只争朝夕。

和安宏基工业区一样,在龙华区各城市更新在建项目工地,疫情对他们的影响已经完全褪去,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只争朝夕的“夏日争产图”。为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龙华区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梯级建设要求,提前谋划储备和提前研究,助力好项目的“抢跑”发力。

2020年,龙华区共举行了两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03亿元,其中城市更新项目共有8个,投资423亿元。2020年1月-4月,龙华区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5.3亿元,同比增长35%。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龙华落地开工,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补齐民生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龙华区城市更新部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补齐民生设施短板,助力公共基础设施落地惠民,提升城市发展能级。

今年来,龙华区批准的城市更新项目共规划了9所学校、13所幼儿园,11所社康、10处公交首末站,安居房、保障房约56.2万平方米。龙华区正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大力度补齐教育、医疗、道路等民生短板,努力提升龙华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助力打造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市空间,让人民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据了解,今年开工的18所学校,有14所是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方式落实。龙华区未来的学校建设用地有80%将通过城市更新、土地整备方式予以保障落实。

龙华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取得这些成绩的背后,是全区城市更新部门主动作为,拿出一系列真招实招,确保疫情防控和土地空间提质增效两手抓、两不误,才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迅速推进和保证如期完成发展的既定目标,为实现经济平稳发展、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新成绩、展现新作为。

记者 宋彪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