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高科技企业放异彩 夜间经济日渐繁荣

编辑:陶倩2020-06-09 07:3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夜幕降临,市民在观澜湖新城品美食、看夜景、购物消费,开启了精彩的夜生活。

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全球总部落户观澜街道,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高端制造业闪亮名片。


走过严冬,迎来花季。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观澜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和部署,在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引进推动重大项目实施,促进经济社会不断复苏向前,发出加速发展的强音。

走进观澜,人们可以看到焕然一新的陈烟桥故里俄地吓村美景引来游人驻足,观澜湖新城再现往昔繁华热闹的景象,夜市灯光继续照亮龙华北;可以看到宝能汽车集团全球总部落户观澜,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入驻银星科技园银星智界二期,成为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各个重大项目工地上机器开足马力;还可以感受到,观澜文明之花处处开放,创文氛围浓厚热烈。

当下,大美观澜正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新活力,勇敢奋进的观澜人正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抢抓深圳“双区驱动”发展机遇,真抓实干,全力推动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步入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贴身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挑战。在困难面前,观澜街道化压力为动力,通过贴心贴身服务,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促进经济焕发新活力。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观澜街道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该街道领导班子深入辖区企业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观澜街道企业疫情应急预案、企业节后复工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等方案,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各项措施,保障企业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耐心做指导,让企业复工防疫两不误。观澜街道出台了企业复工复产及安全生产操作指引,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辖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广泛宣传深圳“16条措施”、龙华“11条措施”等,积极推进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另一方面,抓好安全生产不放松。观澜街道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和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强调要抓好防疫、复产、安全三项工作,并开展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同时,突出重点,联防联控。结合辖区安全生产特点,重点对131个工业园区进行检查和督导,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贴身服务企业,抓好经济社会发展。观澜街道把握企业防范疫情的真实需求,一方面大力倡议园区为企业减租免租,另一方面加大挂点服务企业力度,通过领导挂点100家重点企业服务,推动服务更优质、更精准、更高效。同时加大区产业政策查询平台和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4月15日下午,观澜街道办联合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及龙华区税务局观湖税务所在银星科技园银星智界广场举行税银企精准对接交流会,共66家企业受邀参加交流会,现场达成融资意向5.97亿元。

观澜街道桂香社区通过主动走访辖区规模以上企业,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瓶颈问题,为企业搭建快速通道,协助方圆展示制品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并签订海外大订单,该公司为社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商业复苏高科技企业彰显观澜力量

近段时间,观澜湖新城又恢复了车水马龙的热闹场景:灯火辉煌,人来人往,涌动着蓬勃的烟火气息。作为龙华区重要的文化旅游片区,观澜版画基地、山水田园、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等各个景点的游人也不断增多,观澜人气指数不断提升。

据了解,进入五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观澜湖新城受疫情影响的商户基本恢复了正常经营。与此同时,观澜湖夜间经济重新启动,夜市景观亮化工程目标顺利推进,工程已完成施工80%,预计6月中旬完工,届时将为观澜街道夜间经济繁荣注入新活力。此外,于2019年11月20日奠基开工的观澜湖大地生态艺术园冰雪训练基地项目也已于3月1日恢复开工,预计三季度顺利推进完成50%,整个项目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

此外,宝能汽车全球总部、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等重点项目也在近期纷纷落户观澜,并取得了先进技术突破,为观澜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4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广东省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并正式落户银星科技园银星智界二期,这是目前全国组建的16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之一,也是深圳首家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落地不久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很快就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深圳亦诺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先机技术突破,该公司向美国FDA递交的T3011(瘤内注射)IND申报,成为全球首个可在中、美、澳三国同期开展临床试验的溶瘤病毒,为龙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再添绚丽一笔。

5月30日上午,观澜街道又迎喜讯——宝能汽车集团全球总部和深圳超级工厂(深圳整车基地)在观澜街道原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所在地揭牌落成。该公司成立后将致力于建设全产业链深度整合的汽车全球总部,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造成深圳市高端制造的闪亮名片。

项目推进观澜创新发展获得加速度

在观澜街道刚刚召开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观澜街道主要负责人提出,要以扎实有力的“双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优先抓好“六稳”“六保”工作,办成区民生实事、街道民生微实事,守住民生底线,完成好5G基站、重大项目建设,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6月2日下午,观澜街道相关负责人专程到利亚德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项目、泰衡诺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项目和深国际黎光物流园等几个重大项目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为项目推进、发展提供精准服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助推项目加快建设、争取项目早建成早见效。据介绍,利亚德LED应用产业南方总部项目建筑面积达7.517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规划建设利亚德南方总部研发、办公和LED应用产业园生产基地;泰衡诺移动终端营运中心战略基地项目,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10.58亿元,规划建设移动终端研究中心(含实验室)、高端制造中心、中非贸易平台及孵化中心等;深国际黎光物流园项目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高标准、智慧型、生态型现代物流园。随着这些重大项目的推进落实,观澜生态文化高科技片区建设发展迎来“加速度”。

5G工程建设是国家目前全力推进的重点新基建项目,根据部署,观澜街道辖区的5G基站建设目标是529个。目前,观澜街道会同区工信局成立了5G建设工作专班,积极配合协同三大运营商及铁塔公司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预计6月底将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耿容 柯遵群/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