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通过招优引强为辖区产业链赋能 企业内联外拓激活一盘棋

编辑:陶倩2020-06-09 07:3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多年通过招优引强、补链强链而打造的产业链条彰显强大动能,展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诺峰光电车间工人正在组装、测试产品。

龙华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观澜高新园、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图为宝能科技园。


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外贸依存度极高的龙华区需要危中寻机。疫情大考下,龙华多年通过招优引强、补链强链而打造的产业链条彰显强大动能,展示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也促进区内企业在疫情期间抱团发展、相融共生,应对疫情的冲击,为龙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日趋完善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新的一天,深圳市诺峰光电设备有限公司的采购人员,又走在了寻找元器件的路上。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工业技术支持等服务于一体的高科技自动化智能装备智造企业,诺峰光电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跻身龙华区工业百强榜。

诺峰光电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行竞争激烈,诺峰光电能脱颖而出,凭借的就是一个字“快”。由于接手的研发案多,很多时候公司和竞争对手拼的就是速度。这其中,龙华区完善的产业链条,为诺峰光电提供了很大助力,“绝大多数元器件都能在区内及周边找到,质高价优,是我们提高研发、生产效率的重要支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产业大区龙华来说,完善的产业链条,一直是龙华的骄傲。在许多场对外交流推介会上,龙华区都会骄傲地对外界介绍:“在龙华,从事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的企业在1个小时的车程内,几乎可以找到所有需要的材料,基本完成产业链配套。”

作为传统的产业大区,龙华拥有工业企业1万余家,GDP比重长期稳定在55%以上,占据着龙华产业的主导地位,而电子信息产业更是其中的支柱,占比基本达到75%。据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培育与发展,龙华区电子信息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市场主体多、涉及细分领域多,产业业态丰富、市场规模布局完整。其中既有千亿级企业富士康,又有百亿级企业泰衡诺,更有许多十亿级、五亿级企业和为数众多的中小微企业,大中小型企业错落有致,分散布局于产业链上中下游。

除了电子信息产业外,近年来,在龙华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四大重大发展产业之一的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通过在化学药、中药、生物、医学工程等重要领域积极布局,龙华聚集了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观澜高新园、银星科技园、锦绣科学园、宝能科技园等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涌现了以华润三九、国药致君、立健药业、稳健医疗等企业为龙头,翰宇药业、微创医疗等众多创新型中小企业为新鲜血液的生物医药企业产业群,并成功引入罗兹曼研究院、数字生命研究院等一批研发、转化、服务平台,产业链条日益完善。

相融共生

企业抱团发展共克时艰

据悉,近年来围绕着5G、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领域,龙华的产业链日渐完备,而这也成为龙华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实现经济稳增长的坚实后盾。

尽管今年突然遭遇疫情,但区内企业善担当、勇作为,而龙华强大的产业链为区内企业快速复苏、恢复元气提供强大助力:稳健医疗、国桥实业、英维克等企业争分夺秒生产防疫物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利美实业、极摩客科技、赢家服饰等数十家企业积极转型,迅速转产口罩机等防护品生产设备及产品,展现出强劲的制造能力。此外,众恒隆、泰衡诺、烟草公司等企业疫情期间没有停工停产,而是开足马力全力生产,逆势而上,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顺络电子、领威科技等部分头部企业,在疫情的考验下,其产品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凸显,产品市场占有率反而得到提升。这些都充分展现出龙华区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韧性、弹性和灵活性。数据显示,3月以来龙华经济逐步回升,全区工业企业、规上企业、四类百强企业已全部复工,规上工业企业返岗率92.2%,工业百强企业返岗率97.62%。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国际形势多变,龙华区更需要通过产业链赋能,坚定发展信心,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外贸依存度极高的龙华区来讲,众多外贸企业也要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两条腿走路:一条腿靠全球产业配套,另一条腿则要靠内部抱团发展。

4月底,龙华区举办了“龙华智造相融共生”活动,推动区内优企优品产业对接。区工信局还公布了疫情期间全区电子信息企业情况汇总,列出企业所短缺的原材料和零件,帮助他们寻找相匹配的企业。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其实也是一个对产业链进行梳理,帮助区内企业匹配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个过程。据了解,区内很多企业在上下游都有自己的供应商和客户,在龙华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企业合作更紧密,实现抱团发展和融合发展。例如疫情期间,主要从事塑料包装生产的外贸型企业东科(深圳)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用一周时间迅速转产防护面罩,并带动上下游22家企业生产,更引导8家濒临倒闭的企业共同生产,重新焕发生机。东科产品大量销往欧美市场,延伸产业链条。

作为“六保”之一,当前“保产业链供应链”处于产业安全线的中枢地位,只有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完整、畅通,才有市场主体的稳定。因此,当前龙华正探索建立由区领导牵头的“链长制”,计划联合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拓展产业链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企业核心生产要素、产业链上下游环节的有效整合,降低交易成本。龙华区鼓励供应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推广应用在线采购、云仓储等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高供应链整体应变能力和协同能力。同时,也将大力推动金融机构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合作,降低供应链企业资金压力。

强链补链

培优育新打造产业强区

强链补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多年来借助位于深圳中部发展轴和北部发展带的核心位置优势、深圳北站的交通枢纽优势,以及政府多年来大力的政策扶持、细致的企业服务和“尊商、重商、亲商”氛围的营造,龙华既招来了一批择良木而栖的“金凤凰”,又扶持了一大批本土企业发展壮大。

“电子信息产业链条的完整,为龙华区未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龙华区有关负责人说。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引擎,加速催生产业革命,导致全球创新链、产业链和生产组织网络一体化。龙华也提出要打造智能互联新生态,培育壮大新的支柱产业,并将打好省级“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市级“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核心基地”两张牌,这些“新支柱”产业,有龙华雄厚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作为助力,将发展得更稳更快。

“对于龙华来讲,一边要补链,一边更要强链,要打造产业链细分领域的领头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龙华区内国华光电、晶泰科技、京泉华等企业,在个别领域或个别环节,均有各自的拳头产品和技术,已经基本可以实现同类产品的国产替代,极具国际竞争力。而在生物医药产业方面,龙华同样在多个细分领域具备领先优势。其中,在中药、抗生素类化学药、医用敷料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在肿瘤激光诊疗技术、牙科超声技术治疗技术等细分领域具有国际领先优势。

记者 金璐/文 陈建华 蔡维泽/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