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消防车道屡被堵 龙华区公益诉讼来破解

编辑:陶倩2020-06-08 09:1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周德萌 通讯员 郭扬)日前,针对民治街道民泰路长期被车辆占道停放、存在消防隐患的情况,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经过行政机关的依法履职和积极整改,民泰路车辆占道问题得到较大改善。此案是深圳市首宗消防安全新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

民泰路位于民治街道白石龙社区,南北两端与横岭南路、横岭北路接驳,北段设有消防站,沿途多为居民住宅。长期以来,该路段存在大量私家车、“僵尸车”占道停放的情形,导致该路段通行困难。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消防车将无法顺利通行,存在消防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情形,龙华区人民检察院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民泰路占道情况严重、存在消防隐患,主要和该路段禁停标志、交通划线不完善以及管理权属不明晰有关,这涉及包括交通运输、消防监管在内的多个行政机关的职能。

对此,龙华区人民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告知函,告知相关行政机关民泰路存在的违法情形和安全隐患,并督促各行政机关落实责任、依法履职。相关行政机关收到告知函后高度重视,各单位积极联动、相互配合,一方面采取通知车主挪车、移走“僵尸车”等措施打开消防车通道;另一方面完善路面标志标线、增设消防车通道禁停标线等防止车辆占道堵塞消防车通道的情形再发生。此外,交警、消防等执法部门还持续加大执法,确保消防车通行畅通,排除因车辆占道产生的消防安全隐患等公共安全隐患。

经过行政机关的依法履职和积极整改,民泰路车辆占道问题已得到较大改善,占道问题带来的消防安全隐患基本消除,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据悉,此案是深圳市首宗消防安全新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也是首宗以告知函的方式实现公共利益保护的公益诉讼案件。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