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6月6日全国爱眼日:呵护视力健康 做好“眼前事”

编辑:陶倩2020-06-08 09:1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今年6月6日是我国第5个全国爱眼日。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做好“眼前事”,多措并举呵护辖区中小学生视力健康,助青少年们奔向“明亮”未来。

如今,青少年近视已成为社会热点问题,戴眼镜只能治标,难以治本,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眼保健堪忧的局面,少不了行之有效的近视防控措施。

为此,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建立起“学校-家庭-社康中心-医院”近视防控协作网络。一方面,健全随孩子入学实时转移的儿童青少年视力电子档案,每年定期开展学生体检和视力筛查,及时更新包括屈光度、眼轴长度、屈光介质参数等的儿童青少年眼部健康数据,针对近视高危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另一方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机构和队伍能力建设,开展相关医疗机构眼科医师、眼保健医生、儿童保健医生在《近视防治指南》诊疗规范等相关方面的培训,提高视力筛查、常见眼病诊治和急诊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师资培训,确保相关人员掌握必要的近视防控理论知识和方法。

要培养儿童青少年良好的用眼习惯,还需要改善辖区学生的用眼环境,深入贯彻预防为主的眼保健理念。

打造儿童青少年眼健康支持性环境。一方面改善学生学习环境,联合教育局做好辖区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教学环境的卫生监测工作,确保教室采光、电光源照明、课桌椅高度等教学设施符合国家标准,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合理安排教学课程与活动,科学控制学生的家庭作业量,确保学生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一方面培养学生良好用眼习惯,各托幼机构和中小学校要落实眼保健操制度,教育和督促学生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及时纠正不良的用眼习惯。鼓励和倡导学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记者 杨奕 通讯员 张春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