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观澜街道干群一心 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编辑:陶倩2020-02-04 09:4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防控疫情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民行动扎实开展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防线。

此时此刻,从观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到各社区,从一线奋战的工作人员到广大人民群众,正以战胜疫情为共同目标,形成强大的防控合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攻坚战。

干群一心抗击疫情,有效落实综合防控

连日来,观澜街道先后多次召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传达上级要求,研判疫情形势,周密部署街道防控工作。及时成立了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防控工作指挥部,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挂帅指挥。街道班子成员大年初二全员返岗,靠前指挥;春节假期每天防疫相关部门和社区工作人员在岗人数达479人,全力落实防控各项工作。

为全力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安全,观澜街道干群一心抗击疫情,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坚守岗位。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观澜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迅速行动,通力合作,并充分发挥社区动员能力,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在联防联控方面,观澜街道实施人员交通管控,在黎光检查站、梅观收费站等地方设置卡点。辖区全覆盖布设体温检测点,已设立体温检测点290个,对所有进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努力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处。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引导疫情地区返深人员通过二维码主动申报登记信息、居家观察,截至2月2日,社区网格中心排查疫情发生地来观澜人员974人,在册医学观察人员880人。

线上线下结合宣传,加强市场巡查消杀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印制、派发几万份防控疫情宣传单张,利用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和扩音喇叭、LED屏、宣传栏等宣传载体,滚动刊播防控疫情公益宣传片、宣传画、宣传标语等,用通俗易懂、简洁明快的表达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普及科学防疫要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义工志愿服务作用,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义工到体温检测点执勤,到园区、小区等开展巡逻宣教。

每天,观澜街道安排工作人员巡查观澜市场、观澜综合市场等7家农贸市场,派发张贴《致龙华区市民朋友的公开信》《返深登记二维码》,并确保辖区农贸市场、商场供需正常,无发生抢购物资、哄抬物价、物资短缺等现象。到辖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走访检查复工情况。对83个垃圾收集点、23个垃圾转运站以及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杀。在辖区住宅小区、城中村、公园出入口及防控卡点等设置废弃口罩投放专用桶,每天按规定做好消杀密闭转运处理。

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对园区做到“五必查”

根据观澜街道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部署,1月27日至2月2日,观澜安监办共出动210人次,检查工业园区131家、企业42家,主要对园区、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节后复工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同时,观澜街道对辖区131个园区进行摸查、督促、整治,并做到“五必查”:一查园区门岗处有没有体温测量处,有没有对进入园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记录;二查进入园区的人员(包括门卫处保安)有没有戴口罩,园区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是否充足;三查园区是否有通知园内企业疫情发生地员工推迟返深,已到深的是否落实居家观察14天以上,有没有做返深人员信息登记;四查园内体温异常等人员是否到医院就诊;五查园区是否设置医学观察房间。

此外,还广泛动员各园区企业做好四项措施:一是要求各园区、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做好由疫情发生地抵(返)深人员的信息登记。园区要每天汇总园内企业相关人员情况并报至社区和安监办。二是对于园区、企业已返回疫情发生地过年的人员,各园区、企业要从大局出发,采取延长假期、友好协商等措施,在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前提下,推后返深时间。对于疫情发生地抵(返)深的人员,各园区、企业要提供跟踪服务,设置独立居住区域,早晚测量体温,居家观察14天,避免外出。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戴上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或急诊科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三是督促各园区、企业要在复工前自行购置储备充足的体温检测仪、医用防病毒口罩、消毒液等应急物资,每日对进厂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做好台账记录,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知识列入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培训内容,并做好记录。四是督促各园区、企业复工前要对园区、宿舍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大扫除和消杀,消除卫生死角。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流浪犬只收治

为落实观澜街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2月2日,观澜街道城市管理科组织大众、贝康消杀公司持续开展冬春季爱国卫生运动专项行动。本次行动共出动23人次,使用专业消杀器械6台次,使用含氯消毒片2200片(22瓶)、灭蚊药物10公斤、灭蝇药物5公斤、烟雾剂60公斤,更换毒鼠屋、鼠药70公斤。此次行动主要对张二新村、同乐仙村、老二村、木头湖老村、木头湖新村、龙兴新村、老围新村、大布巷阳光花园、大布巷白门前澳门区、大布巷荣华楼、田心小区、企坪新村、观澜交警中队、桂香车头检查站及周边等地进行消杀,确保消杀到位无疏漏。

观澜街道执法队执法科联合各社区开展流浪犬统一收治行动,共收治流浪犬7只,已送到保护协会。同时联合动检、市监、广培社区等单位对观澜生态体育公园动物园无证经营进行查处,查扣猪4头、羊5只、兔子25只、鸽子12只,已送往指定场所无害化处理;联合牛湖社区对非法饲养活禽等违法行为进行排查,查处3宗,扣押鸡38只、鸭5只,已送指定场所进行无害化处理。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城中村防控分类管理

为加强疫情防控,观澜街道还第一时间动员各股份合作公司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做好城中村疫情防控工作。

观澜街道为各股份公司专门下发了手持红外线测温仪41台、一次性医用口罩1230个、一次性手套410双、消毒片82瓶、消毒液41瓶。同时,对城中村疫情防控实行分类管理。一是对于围合式城中村和有条件进行封闭管理的城中村,由各股份合作公司在主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筛查防控点,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其他出入口实行临时封闭。二是对于非围合式城中村,连片的多个城中村,由社区工作站与股份公司共同采取片区封闭管理方式,设置体温检测筛查防控点。三是对确实难以封闭管理的,由各股份合作公司设立集中体温检测筛查防控点,并要求各楼栋房东或二房东负责对责任范围内的楼栋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

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丁小梅 文/图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