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中心医院免费为医护人员和就诊市民提供防感汤

编辑:卢东勃2020-02-03 11:5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 通讯员 邵丽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很多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奋战在抗击肺炎疫情的一线,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社会安稳构筑起了一道稳固的防线。但医护人员的健康同样需要被重视,一线医护人员的健康有了保障,这道防线才会更加坚固,抗击肺炎疫情才有后盾和力量。为此,龙华区中心医院要求中医科按照市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提出的中医药防治措施,结合深圳市的气候特点,推出了“防感汤”中药保健方,用中医药手段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就诊市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防感汤”可提高人体免疫力,预防病毒

柯新桥教授是龙华区中心医院中医科专家,也是深圳市名老中医,他认为,在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防治方面,中医药一直具有独特优势。从中医角度来看,这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因属性为“湿毒之邪”致病,病理特点为“湿、热、瘀、毒、虚”。

此次,由柯新桥教授推出“防感汤”1号和杨利主任推出“防感汤”2号。他们认为,这些中药成分能健脾益气、扶正解表、清热解毒、芳香祛湿,可以调整人体“内环境”,提高人体免疫力。

据了解,这次新型肺炎患者的救治,市卫生健康委成立了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性疾病中医药防治专家组,中医专家组成员参与确诊病例的会诊和收治病例的每日查房,提出中医药治疗建议。“防感汤”就是其中的一项。柯新桥教授表示,“防感汤”对预防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但并非只针对这次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

“防感汤”的组成与用法

据了解,总务科按照中医科提供的药房,于1月29日开始,每天定期向发热门诊、手术室等部门送“防感汤”,增强医护人员的免疫力,同时在门诊大厅、饭堂等场所为就诊市民免费提供。

此外,柯新桥教授也提醒市民,现在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关键时期,大家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在家多通风,勤洗手。假期在家时,动静结合,适当开展室内运动,舒活筋骨,畅通气血,增强体质。


[编辑:卢东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