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市区携手 深圳市2020年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正式开启

编辑:陶倩2020-01-17 18:01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陶倩)1月17日上午,深圳市2020年年花年桔专项回收主题宣传暨龙华区迎春花市开幕仪式在龙华文化广场正式启动,市分类中心综合部部长黄志斌、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罗海峰、龙华区市政服务中心主任黄文献等领导点亮舞台中央的年桔树,现场列队停放的15辆年花年桔专项收运车在统一鸣笛后整齐发车。

黄志斌在活动中介绍说,2020年将是深圳全市统一开展年花年桔专项回收活动的第五年,各区局高度重视,落实好年花年桔回收各项具体工作,以实现年花年桔基本全部回收与零填埋为最终目标,为建设深圳垃圾分类先行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黄文献表示,将继续紧密贯彻市局部署要求并结合往年经验,保持辖区各街道步调一致,做足宣传引导,设好年花年桔投放点位,成立年花年桔专项回收队伍,积极备战年后的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

为备战节后年花年桔回收处理工作,龙华区在现场特别组建区+6街道“年花年桔专项回收队”、“年花年桔专项宣传队”、“年花年桔专项培训队”等三类专项队伍奔赴各线开展工作。值得一提的是,专项培训队员由龙华区去年强势推出的“百名讲师万名督导”计划培育的百名优秀督导讲师担任,接下来将以两人一组形式前往各社区小区开展年花年桔回收知识培训,引导居民正确处理废弃年花年桔。

为让市民了解废弃年花年桔如何投放、如何回收、如何处理,同时增加宣传趣味性,激发市民参与年花年桔回收热情,现场活动精彩纷呈:督导员队伍倾情唱跳《分类卡路里》、学生代表演唱《年花年桔恭喜恭喜》、义工队伍展示收运过程情景剧、醒狮逛花市、微信祝福上墙、年花年桔手工体验等环节。

据龙华区垃圾分类负责人介绍,除年花年桔回收工作外,龙华区在过去一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围绕市局顶层设计,紧贴《深圳市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行动方案(2019-2020年》工作要求,通过“三个探索”和“四个全覆盖”,实现龙华区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参与率达50%和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0%的目标,完成市局对龙华区的考核任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理量达720吨/日。

下一步龙华区将以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为目标开展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将“美丽龙华,从我做起”的分类理念深入到辖区宣传推广当中;二是将在辖区160个小区正式开启收运工作;三是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四是全力推进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五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激励办法,对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住宅区、家庭和个人给予激励;六是从娃娃抓起,普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七是压实物业垃圾分类责任,防止“楼层撤桶”回潮;八是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专项普法宣传活动。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