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深圳两会:紧抓中优战略火车头 奏响龙华发展奋进曲

编辑:陶倩2020-01-13 07:5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龙华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龙华新闻记者 陈建华 通讯员 许丽丽 摄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1月10日、11日,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龙华代表团连续召开小组会议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等有关报告。代表们热烈发言,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展开讨论。市人大代表、副市长王立新,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谢晓东,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丽娟参加小组会议。

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北站商务区等片区规划设计全面优化,城市环境品质再上新水平。今年,还将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中部重点发展创新经济、知识经济、现代商贸、国际化专业服务,加快北站商务区等片区开发建设。这些“龙华元素”让代表们倍感振奋,纷纷建言如何抓住重点区域发展等关键要素,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奏响龙华区的发展“奋进曲”。

“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也是现场的高频词,来自基层、关注产业发展的企业代表,带来了行业最新的心声。“政府要鼓励工改M1,切实落实扶持政策。”“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物业出租设置科学指导价,允许在指导价范围内向优质企业出租物业。”“要科学分类统计实体经济企业,让资金精准扶持有需求、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有困境就面对,在现场,人大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为当前的问题把脉、支招。

王立新指出,龙华要培育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全面摸清辖区产业空间底数,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为招商引资提供支撑保障,吸引有潜力企业尽快落地。同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在北站新城规划总部用地,吸引总部企业入驻。此外,加快建立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梅观高速与环观南路匝道出口,带动环观南路以北片区经济发展,建立有轨电车网络,打造交通出行方式“龙华特色”。

“作为来自基层的企业家、人大代表,听到基层最真切的声音,要行动起来,能发声就要发声。”谢晓东表示,市、区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鼓励代表加强走访视察调研,督促市、区有关部门积极配合提供相关数据和素材,协助代表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转交政府办理,切实推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罗丽娟建议,加大对基础教育阶段的优质教育和国际学校建设的投入力度,用优质的教育资源及品质化的公共服务配套,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扎根。同时,她也建议市人大建立人大系统沟通联系机制,加强对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和各区人大之间的交流。

1月11日下午,历时三天半的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