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推进“幸福龙华”建设 116件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100%

编辑:陶倩2020-01-07 08:3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16件。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记者从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获悉,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向区政府共交办人大代表建议116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答复率为100%。

116件建议中,《关于补齐民政领域短板,推进“幸福龙华”建设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该建议指出,龙华区民政领域基础设施薄弱,精细化治理水平不高,有的创新工作缺乏资金支持等问题,已成为制约龙华民生保障工作的瓶颈。同时建议,一是实施社区治理创新项目,带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二是推进养老服务站点布局,完善智慧养老服务体系;三是加快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创业帮扶体系建设;四是统筹推进民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

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由区民政局牵头主办,统筹制定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组织16个协办单位全力办理,着力解决民政领域短板问题,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到重点突出、富有成效、代表满意。通过强基固本,下沉资源,夯实社区治理阵地;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打造基地,扩大供给,精准服务残障群体;攻坚克难,提质增效,不断改善民生福祉等“组合拳”,将重点建议办好办实。

值得一提的是,龙华区不断完善社区公益建设,建设“聚善空间”5家,成立“社区基金”6家,在社区股份公司、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踊跃支持下,共募集资金240.9万元,基本形成了具有龙华特色的“一核四元多维”社区慈善模式。此外,补齐社会福利设施短板,积极推进区颐养院、区社会福利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区颐养院项目实现提标扩容。该项目纳入区民生实事重点工程,选址福城街道万科九龙山小区北侧,用地面积从最早的7136平方米扩大到2.58万平方米。第一期投入达2亿元,一期规划床位数600张,总规划床位数2000张;区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加快推进。预计明年第一季度做好项目初步设计;原龙华街道敬老院实施升级改造,区政府计划投入经费1800万元,将敬老院打造成区级“长者服务指导评价中心”,负责全区养老人才培训、指导管理并承担部分收养功能,预计明年9月底龙华街道敬老院将迎来华丽变身。

[编辑:陶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