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区产业升级步子稳健 创新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陶倩2019-12-10 07:5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在2018年度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考核中,龙华蝉联第一名。

龙华区力促产业转型升级,扶持产业高新企业发展。图为观澜高新园。(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因经济实力显著提高、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在各项指标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继2017年之后,2018年龙华再次荣获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考核第一名的佳绩,获得全市唯一一个优秀奖。

力推产业转型升级

龙华再次获得佳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为加快推进深圳市产业转型升级各项工作,深圳市针对各区(新区)开展2018年度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

据介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18年,深圳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工业增加值超过9000亿元的城市。此外,深圳全市二、三产结构比例为41.4:58.8,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和13.3%,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市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9155.18亿元,增长9.1%,助推经济尤其是工业较快增长。共清理淘汰各类低端企业1916家,新开工1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40个。

今年4月,深圳启动2018年度各区(新区)产业转型升级考核工作,组织各区(新区)开展自评,提供自评报告、清理淘汰低端企业清单、新开工重大产业项目清单、旧工业区改造项目清单、新增创新型产业用房清单、转型升级资金情况表等。根据21项考核指标,通过单位自评和综合评价,龙华区以96.74分再次勇夺第一,获得全市各区(新区)中唯一一个优秀奖。

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力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该奖项来之不易,据区工信局相关人员介绍,2018年龙华将产业转型升级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提出具体目标,制定配套政策,建立目标责任考评制度,逐级落实目标管理,并将之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在全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龙华区2018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01.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453.40亿元,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过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4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27亿元,两税收入总额415.04亿元,进出口总额5349.11亿元,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此外,龙华在创新能力方面持续发力,稳步提升。制定了激励科技创新发展的专项资金实施细则,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励、企业研发投入激励等普惠性科技政策,加速构建全方位创新生态体系。发放科技创新专项资金2.9亿元,科技金融扶持贷1.2亿元,投入7亿元参股远致华信、富海基金,引导32亿元创投资金支持龙华企业发展。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92家,总量达到2234家,全市排名第三。新增省级以上创新载体11家,市级基础研究机构2家,省市创新团队6个,总数居全市第二,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优质人才加速聚集,专利授权量1.6万件,增长55%,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连续两年获得第一,龙华表示将继续深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持续优服务、降成本、拓空间,深化放管服改革,并推出降成本六大措施和产业空间“三个百万”计划,坚持毫不动摇发展实体经济,以更强决心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

记者 金璐 通讯员 聂细文 肖萍

数读

2018年

龙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2401.82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

1453.40亿元

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

比重超过8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745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276.27亿元

两税收入总额415.04亿元

进出口总额5349.11亿元

万元GDP能耗、水耗持续下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