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民治一群有勇有谋“陌生人” 营救身陷火海3岁娃

编辑:陶倩2019-12-09 09:2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张明森、周日洪、赵鹏、邹焕青、卢炳南(由左至右)在事发现场。

民治街道上芬社区有900多栋“农民房”、4万多套出租屋,数万人在此生活、打拼。张明森,上芬东龙新村4区1栋的房东;邹焕青,在村内经营着一间小店;周日洪,上芬社区工作站处置员;赵鹏,东龙新村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卢炳南,村内一家装修店的老板。这些少有交集甚至彼此完全陌生的人想都没想到,在12月3日这一天,他们会因为一场出租屋火灾、一个被困火场且悬空在防盗网的小孩聚在一起。在十万火急的半个多小时内,他们有勇有谋,默契配合,上演争分夺秒的生死营救。

出租屋突然起火他们冲向黑烟弥漫的火场

12月3日17时50分,住在民治街道上芬东龙新村4区1栋7楼的房东张明森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他迅速拿起一串备用钥匙放在口袋,手里提着家里的两瓶灭火器往楼下跑去,同时吩咐妻子马上到二楼将整栋楼的电源切掉。

很快,周日洪和赵鹏也先后发现了火情。当时,路过附近的周日洪看到前方有居民围观,出于职业敏感,他意识到有事发生,便快步往前跑。当他看到前方有房屋起火后,马上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往火场冲去。

此时,正准备下班的赵鹏也刚好走到1栋楼下,发现有房屋起火后,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同时转身快跑去不远处的管理处拿灭火器。

当时,张明森已经跑到了403号门前,看到烟雾从门缝渗透出来。他用备用钥匙打开房门,浓烟向他扑来,没有任何防备的张明森瞬间被呛晕倒地,又很快站起来开始灭火。

很快,已经跑上楼的周日洪看到张明森在“孤军奋战”,赶紧向邻居借来泡了水的湿毛巾和湿被单,让张明森捂着口鼻再进屋灭火。

紧接着,赵鹏也赶到了。他们一同冲向屋内。屋内黑烟弥漫,他们拿起灭火器对着客厅的火苗喷射。灭火器用完,他们又快速跑上跑下进行补充,期间,有几位邻居及时将家里灭火器拿出来让他们使用。

男童被卡防盗网群众自发联手展开救援

“我的儿子在里边,他在里边睡觉!”接近18时,刚买完菜回来的女租客得知火情,惊慌失措地喊道。

张明森知道那个孩子,那是一个3岁的活泼小男孩,小名叫当当。原来,下午5点半左右,当当睡觉尿湿了床被,当当妈用吹风机去吹被单。见当当睡得很香,当当妈想着赶紧下楼买菜,店铺就在附近,快去快回应该没有问题。她锁上门离去,当当一个人在家,而被单上的吹风机忘了关掉。

这时,大家意识到问题不仅是灭火了,还要救人,一时间气氛愈发紧张起来。“找孩子,救孩子!”张明森和当当妈冲进屋内后,听到了孩子从阳台发出的哭喊声。此时,火势还没有得到控制,房间的火蔓延到了客厅,烧着了海绵沙发,越来越旺了。看到大火就要烧到着急冲向阳台的当当妈,张明森马上提起灭火器往当当妈四周喷。

这时,刚结束完一天装修工作的卢炳南开车和工人回家。当车驶近东龙新村4区1栋时,他听到车外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卢炳南打开车窗一看,1栋4楼正在冒烟,还有火苗蹿出。

“要救火!”卢炳南马上将车停下。他下车一看,发现4楼的阳台防盗网上居然有个小男孩在大声哭喊,随时有掉下来的危险。站在阳台下面的卢炳南下意识地伸出双手,作出随时接住孩子的准备。同时,他喊工人到车上把帆布拿出来。周边邻居一看到帆布,也马上上前一起把帆布扯开拉平,准备接住孩子。

听闻着火,在附近经营着一间小店的邹焕青也跑到了403号房前。他走近一看,孩子已经卡在防盗网的缝隙里,身体悬空,十万火急。邹焕青也加入了灭火救人的队伍。

救援者有勇有谋被困男孩获救转危为安

时间到了18时05分,楼下的帆布已经撑开,楼上的灭火行动还在继续。

卢炳南看着孩子的身体如同“挤牙膏”一般缓缓地往下滑落,最后在脖子的地方被卡住了。他知道,“接孩子”的计划行不通了,不能再等下去,要赶紧爬上去救人,托住孩子,不然孩子会窒息的。

卢炳南看到楼房一侧有排污水管,还有空调外机。从事装修行业多年的他对楼房结构、水管材质等比较熟悉,于是开始徒手爬楼。

“心中只有小孩没有火。”就这样,卢炳南在毫无保护的状态下从外墙爬上了三楼顶上的铁皮棚,先用手托住了悬空的孩子。

“不怕不怕,叔叔肯定有办法。”随后,卢炳南一手抓着防盗网,一手把孩子抱到怀里。透过黑烟,卢炳南隐约看到一个人出现在阳台。这个人就是邹焕青,他看到情况危急,就直接披上浸了水的棉被进入阳台,准备将孩子从防盗网中抱出来。

就这样,卢炳南一点点将孩子往上挤,邹焕青在上方缓缓地抱起孩子。由于防盗网缝隙不大,孩子哭喊时间较长,肚子比较鼓胀,一下子很难将孩子抱起来。这时,卢炳南和邹焕青一边安抚孩子的情绪,一边默契地配合营救孩子。大概花了十分钟,终于将孩子成功救了出来。

另一方面,“灭火队”已经用完了18瓶灭火器,同时还用二楼的卷盘水带喷水灭火。火终于被灭掉了。

将近18时30分,邹焕青将身上的湿被子套在孩子身上,把孩子抱在怀里,走出黑烟弥漫的现场,和屋外众人一起将孩子送往临近的社康。

“心里只想着救人”这是大家当时的唯一想法

“孩子没受伤,精神状态良好。”在社康内,已经赶来的急救医生对孩子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这时,卢炳南还悬在外墙上。“爬楼容易,下楼难。”以前常年在户外作业的卢炳南知道这点,他在爬外墙前,已经吩咐工人马上到公司拿缆绳,工人爬到二楼将缆绳抛给卢炳南。将缆绳绑好后准备顺着下楼时,卢炳南发现下一层外墙还有个陌生人,也是想爬上去救人。卢炳南将绳子抛给他,让陌生人先下楼,然后自己再下楼。在记者采访时,灭火救人的英雄们坐在一起,看当时群众拍下的简短视频,试图辨认陌生人是哪一位居民,但最终都没有人认出来。

虽然卢炳南对外墙结构熟悉,但他从一楼爬到二楼,再从二楼爬到三楼,整个过程中唯一能借的外力就是一根网线和一根电视天线。事后回想,卢炳南坦言,如果受力不够,自己可能就直接坠楼,风险是蛮大的,但自己那时脑子只有一个想法,救小孩。

“我是个爸爸,我也有孩子。”邹焕青第一次距离火灾这么近,他心里也只有一个想法,救出孩子。

“看到小孩被救出来,我的心安定下来了。”行动中,张明森被呛晕一次,爬起来后又再次跑进火场。在记者采访时,因为吸入浓烟,他的声音还有些嘶哑。

孩子父亲表谢意“来深圳后遇到很多贵人”

采访中,他们还和记者提起那些温暖的细节,邻居们把自家的灭火器拿出来,还把自家的被单、毛巾泡湿了给救火人员使用。“上下楼几家人的毛巾和被子几乎都给我们拿光了。”周日洪说。而在楼下拉帆布的居民也一直坚守着,一刻不敢懈怠。

“我知道大家身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但我的孩子却被保护得很好。”采访当天,当当爸也来到现场,他感动地向所有救援者鞠躬致谢。“感到很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了。”当当爸说,自己来深圳后遇到了很多贵人,得到了很多帮助。自己和爱人都是独生子女,夫妻俩只有一个孩子,“不敢想象,如果孩子因为这场火灾没了,我们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在受灾的第二天,张明森就让当当一家人住进5楼的空房。当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张明森夫妇和儿子一直陪同当当父母清理火灾现场。接下来,张明森要对403房进行重新装修,等装修好了,再让当当一家人回家。

“我在这住了6年了,叔叔阿姨真的对我特别好。”当当爸语带哽咽地说道,火灾后,有租户的衣服被烟熏黑了,张明森夫妇主动帮忙把租户所有的衣服给洗干净。

当当爸口中所说的叔叔阿姨是指张明森夫妇俩。“我想着他们出门也不容易,能帮就帮。”张明森回答道。而陪同他来的女儿在一旁流下了眼泪,“我那天下班回到家正好看到孩子被抱下楼,今天再听到这些细节,我真的很感动。”

消防设施配备全关键时刻全部发挥作用

“这个社区好在你们抓得好、管得严、消防设施配备到位,不然缺少了其中任何一样东西,小孩都很危险。”卢炳南向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感慨道。其他参与救援的人和当当爸也纷纷表示赞同。“关键时刻真的能救命。”当当爸说,这几年来,出租屋的消防配套越来越到位,以前还不太懂这些的重要性,如今深刻理解了工作站每次上门时的“苦口婆心”。

记者了解到,上芬社区以城中村为主,有900多栋“农民房”,由于基础配套差,上芬社区在2018年1月就启动了为期一年的出租屋消防安全隐患业主(房东)自查自改工程,共有12条内容,工作站、派出所和5个股份公司都盖了章,下定决心推动落实。

同时结合民治街道出租屋安全入户工程进行整改,经过整改后,社区城中村每家每户都安装了燃气报警器、烟感器、消防应急照明灯、安全出口标示牌,配置了灭火器,还设置了逃生窗和防坠网,楼道也有公共灭火器,每层楼都有一套消防卷盘。社区工作站也不定期进行检查与宣传,让设备不“虚设”,让居民学会使用。这一次救火中,张明森等人跑上跑下将各楼层的干粉灭火器拿来使用,赵鹏也接通了楼层消防卷盘,双管齐下,最终把火扑灭。

“社区很感谢你们这群好心人。”上芬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向救援者表示深深的感谢。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社区工作站正在帮忙做好处置、安抚工作。工作站也会利用这次火情对社区居民、物业开展消防安全警示、安全用电用气和老人小孩居家安全教育。

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袁甲清

救援生死时刻

12月3日17时50分

房东张明森听闻楼下有人喊着火,迅速前往救援,同时吩咐妻子切断楼栋电源。

17时50分左右

周日洪和赵鹏相继发现火情,前往救援。

17时55分许

周日洪与张明森会合,与张明森联手灭火。

接近18时

着火房屋女租户买菜归来,告知大家自己3岁的孩子在屋内被困。

18时许

卢炳南开车途经火场,发现男童有从防盗网坠落危险,迅速着手施救。同时,邹焕青也加入救火队伍。

18时05分

街坊撑开帆布准备接住下坠男童,却发现男童被防盗网卡住。卢炳南随即徒手爬上三楼托住孩子。邹焕青披着湿棉被赶到阳台,同卢炳南联手施救。“救火队”持续灭火,赵鹏也接通了楼层消防卷盘。

18时17分许

卢炳南、邹焕青成功救出被困幼童;同时,救火人员成功控制火势。

18时30分许

孩子被送往附近社康中心,经检查并无大碍。

记者手记:

亲爱的陌生人

“移民城市”“五湖四海”“流动性大”……这些词汇经常和深圳联系在一起。曾几何时,也有人发问,在这个快节奏的城市里,走进家门关门闭户,走出家门脚步匆匆,“邻里情”是否难以在此落地生根?

张明森、卢炳南、邹焕青、周日洪、赵鹏,都居住在龙华区民治街道上芬社区东龙新村内,他们中有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有来深多年的建设者,他们从事不同职业,在这个人口密集,多数人早出晚归的城中村里,这五个人同时碰到一起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12月3日傍晚那场迅猛的大火,那个被困火场的3岁小男孩,让这些彼此少有交集甚至完全陌生的邻居聚到了一起。

他们有勇有谋,默契配合,徒手爬楼的卢炳南往上托起卡在阳台防盗网里的孩子时,邹焕青也冲进了阳台。而在此前,张明森、周日洪、赵鹏已经基本把明火扑灭,为救出孩子营造条件。在这场行动中,还有许多无名者,事后大家回忆起来,只能统称为“邻居”。他们拿出家里浸了水的毛巾、被子,让救火者捂住口鼻保护身体,他们将家里灭火器都拿出来,他们在一楼牢牢拉住帆布,紧紧盯住孩子……火灾无情,瞬息万变,我们无法评估也不愿假设这其中少了哪个人、哪个环节,意外就会发生,但我们知道,这些邻居,这些陌生人,在“该出手时就出手”,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我想开头的问题,在我心里有了更清晰的答案,在这座移民城市里,在高楼密布的街巷里,我们或许不知道邻居的名字,也很难有过去那种邻里相聚大院喝茶聊天看星星的日子。但“邻居”“邻里情”有了新的含义和诠释。这场营救行动不就是最好的表达吗?

“陌生人,我不认识你,但亲爱的陌生人,如果你有需要,我愿意帮助。”我想,这场危急又温暖的行动会带给人更多思考。在写完稿件时,我突然想到深圳“社区邻里节”系列活动刚落下帷幕,这个活动已经连续举办13届了,有些东西在发芽生长,我们可以继续期待。

记者 王雪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