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闻

地铁12号线2022年通车 可直达大空港和会展片区

编辑:刘婷2019-11-25 08:55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新闻提要

11月24日,深圳地铁建设又传喜讯,12号线“超越者8号”盾构机在怀德站正式掘进。12号线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将成为深圳唯一自南向北串联南山、宝安、福永、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原标题:地铁12号线2022年通车

可直达大空港和会展片区

深圳商报2019年11月25日讯 11月24日,深圳地铁建设又传喜讯,12号线“超越者8号”盾构机在怀德站正式掘进。12号线计划2022年通车,届时将成为深圳唯一自南向北串联南山、宝安、福永、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

地铁12号线位于深圳南山区、宝安区,线路全长40.56公里。起自南山区左炮台站,自南向北穿越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福永片区、大空港及会展片区,终至宝安区海上田园东站,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的交通骨干线。全线沿主干道地下敷设,共设车站33座,其中换乘站18座、正线区间32个,新建机场东车辆段、赤湾停车场及创业路变电所、灵芝主变电所。

此次始发的盾构机“超越者8号”为土压平衡盾构机,开挖直径6.48米,从怀德站始发后,将朝西南方向掘进984米后抵达翠岗工业园站。

翠岗工业园站-怀德站区间是地铁12号线施工难度较大区域之一,区间有小半径转弯,沿线大部分穿越城市建成区。车站紧邻多处高层建筑物,下穿多个居民住宅区、工厂、学校,地下管线复杂多变,区间内存在软弱地层、基岩突起、球状风化岩等多变地质条件,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效率低,统筹施工难度极大。

“深圳地铁集团及施工单位中国电建积极推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项目精细化管理,力争打造市民满意的精品工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12号线怀德站着力打造标准站、示范站。通过采用最新“设备组合工法”,极大程度提高设备功效。推进智慧工地建设,通过人脸识别,配备产业工人实训基地,打造“VR安全体验馆”和“安全积分超市”,推动工人培训迈向系统化、科技化、常态化,重点管理两制平台的贯彻运行,有效保障工人权益。

12号线将加速进入主体、盾构施工齐头并进的新阶段,计划2022年投入运营,并将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列车可在车辆段自动进出、停靠、清洗。开通后,将与地铁1、2、5、11号线换乘,有利于完善深圳轨道交通线网布局,共同支撑城市西部发展轴,有效缓解南山中心区、宝安中心区交通拥堵。(记者 李秀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