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著名词作家田地来龙华畅谈那诗那歌那些事儿

编辑:陶倩2019-09-23 09:2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著名词作家、诗人、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田地。

龙华新闻讯(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黄丹阳 文/图)9月21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龙华区作家协会、龙华区音乐家协会协办的第九期名家艺坛——“文学颠覆人生”讲座在大浪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著名词作家、诗人、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田地受邀主讲。据了解,田地的作品曾多次获得中宣部及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

田地从自己的经历讲起,分享了其在深圳踏入创作之路后,改变自己人生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田地正在湖南师范大学做一名教师,因向往深圳生活,所以怀着满腔热血来到深圳,“买了5分钱的站票,从此让人生开始漂泊。”田地说。

来深后,田地曾做过记者,在经历过深圳社会各种人事变迁后,他踏上了创作之路,写下了一首经典曲目《我属于中国》。而后,他又开始写诗,用诗歌抒发自己强烈的情感。

以作品《南方北方》为例,田地向听众分享了其创作灵感。原来这首诗创作于千禧年的一个夜晚,是他思及来深原因时写下的。灵感在那一瞬间迸发,感情喷薄,很快就完成了诗歌创作。

田地称,自己对深圳的感情很深,尤其是龙华,它为文学创作爱好者提供了土壤和平台。龙华有着庞大、优秀的作家群落,出版了《龙华文学》《羊台山》等重要的文学刊物。这片沃土,因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对龙华本土的作家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甚至吸引了全国的优秀作家走进龙华。

有了文学的底色,田地在艺术修行的道路上也颇有所得,写出了许多朗朗上口的经典音乐作品。在他看来,艺术可以感染人的心灵、滋养人的灵魂。

讲座期间,田地的学生邓海、孙淇、龚道、易丹丹等人分别演唱了田地的代表作《南方以南》《告诉》和《我是真的爱你》等歌曲。悠扬的歌声,让观众大呼过瘾。

讲座结束前,田地为此次讲座点题,他表示拥有文学的心是离幸福最近的,可以让人忘记一时疾苦,可以铺垫未来,让生命每段光阴重组、裂变、有光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