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龙华“三和”变样了! 景乐南北片区环境改善管理提升

编辑:卢东勃2019-09-11 08:37内容来源:深圳龙华融媒发布

新闻提要

还是那个地名,只是不一样了!

景乐南北片区

深圳龙华区龙华街道中心地带一个“城中村”

远近闻名的三和人力资源广场

就在景乐北区

景乐北区附近的龙华公园。

自2005年开始,大量职介所的出现,招致了许多求职人员和无业闲散人员聚集于此,景乐南北片区旅业式出租屋、网络出租屋、小餐饮店、行李寄存等业态随之而生。

久而久之景乐南北片区给人们留下

无业游民聚集、

市容环境“脏乱差”的印象~

近几年来,经过多方联手持续整治行动,景乐南北片区面貌大有改观:场外招聘的“黑职介”少了,聚集此处的流浪人员少了,社会治安和市容环境水平稳步提升。

景乐南北片区

正在努力抹去人们心中糟糕的“旧印象”

打造一个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市容环境整治

的新样板

统租改造公寓,提升片区环境。

求职者热情高涨招聘现场秩序井然

9月9日下午六点半,三和人力市场不少招聘点已经关门,与白天熙熙攘攘的求职景象不同,傍晚的三和广场显得有些冷清,聚集于此的大批求职者正在渐渐散去。

景乐片区围合入口之一。

景乐新村北区的人力资源广场四周新设置了两米多高的铁栅栏围合,安保人员对求职者频繁聚集的广场进行封闭管理,所有出入三和人力资源广场的人都须出示身份证。

围合后刷身份证、刷脸进入

随着最后一家招聘点的卷闸门落下

三和人力市场忙碌的一天

也落下帷幕~


尽管

此处一天拥有几千人次的庞大人流量

在一天的招聘结束后

广场上却依然保持干净整洁

鲜有瓶罐垃圾

三和人力资源集团负责人文馨远表示,人力资源广场四周建设围合、安装身份识别设备等工作于今年9月初开展,围合后求职者凭身份证入场,招聘现场秩序、环境都有所改观。除了设置围合加强管理,集团也定期开展求职指导讲座等便民服务,为求职者营造更好的求职环境。

多方联手积极治理景乐南北环境改善

针对景乐南北片区存在的各类实际问题

龙华区铺开专项整治

街道自2017年5月开始进行多部门联动作战

有序推进治安综合治理、职介机构管理

市容环境提升、消防安全整治

基础设施完善等各项工作

形成了层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局面

今年以来,共开展整治行动98次,出动各类执法力量4500余人次,查封不规范经营旅租20栋72家次,清拆旅租2栋3家,清理双人床148张,清理超标住人520人次,盘查核录信息967人次,检查职介机构共2829家次,检查派遣机构208家次,清理流动招聘点1089处,信访投诉案件115宗,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7宗。经过综合整治,景乐南北片区发生了较大变化,社会治安不断好转、市容环境大为改观。

劳务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规范

有关部门对片区职介所、信息咨询等涉及劳务派遣的单位进行拉网式清查,严厉查处未经劳动部门登记注册的非法就业中介机构;针对一些无资质招聘人员打“游击”现象,行动小组高频次巡查,有效整治了“执法队员巡查,无证招聘就躲;执法队员盘查,无证招聘就藏”的现象;落实收缴违规招聘广告、约谈人力资源机构、招工人员刷证进场等多种措施,防止场内招聘“日结工”和“短期工”现象;职介机构安装求职人员信息采集系统,并统一着装进行场内招聘,场外招聘和“黑职介”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公益招聘“春风”行动中,来深建设者咨询服务岗亭为劳务工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劳动信访投诉处理及就业指导建议等便民服务。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提升

景乐北人才市场所有主次干道、职介机构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和科技围合;景乐南北片区小旅馆问题得到整治,一些无牌无证旅业出租屋被查封,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予以“空屋”。街道和社区倡导“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先后推动成立了业主自治委员会和职介所行业协会,发动片区物业保安、市容巡查员等力量开展治安巡查。目前,该片区旅业出租屋都有工商营业执照,人员信息已全部采集上传至公安治安系统。

片区市容环境趋于整洁

片区清扫保洁力度加大,店铺油烟、污水排放得以规范,一些违规餐饮店后厨水管、水池被拆除。景乐南北片区雨污分流、通讯管道预埋、道路硬化等工作加快推进。“门前三包”商户责任落实,公共场所乱摆卖得到清理。

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

片区加装了巷道壁灯,墙体立面刷新,绿地空间增加,并建设街心公园,片区面貌和居住环境得到全面改善;集消防、治安、信息认证为一体的移动式模块化综合体,从根本上改变了景乐南北消防、治安设施不足的短板,提升了消防、治安硬件水平。

创新创业人才片区建设有序推进

街道发挥基层党建宣传引领作用,分别成立了景乐北党群服务V站和万村泊寓党群服务V站,每月针对外来务工青年开展1-2次就业培训、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等服务活动,为片区无业青年就业创业打通了渠道。会同公安部门引进万科万村公司,探索“物业管理+商业运营”的统租提升模式,推动片区商业业态和就业环境提档升级。

随着综合整治的深入

景乐南北片区这一城中村

环境会更好

管理会更加完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