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高质高效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编辑:陶倩2019-09-09 07:47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徐蔚昕)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将迎“大考”,这场攻坚战再次响冲锋号!9月6日下午,龙华区召开水污染治理暨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全市水污染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就做好水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区委书记杜玲强调,全区各级各单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卫,区领导韩荡、浦文浩、刘斌、邓艳东、陈贤彪参加会议。

会议宣读了龙华区总河长令,明确了坚决完成国家黑臭水体考核任务、全力冲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全区动员集中整治污水非法排放、坚决贯彻落实“一切为治水工程让路”的指示要求等各项目标任务。

杜玲强调,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水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当前,龙华区水污染治理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对存在的问题,各级各单位要逐一认领、全面整改,确保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杜玲指出,坚决完成好水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必须紧盯目标任务、把握时间节点、突出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水污染治理各项工作。重点抓好水域水体治理;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抓好水体生态修复;抓好点源面源防治。

“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杜玲要求,要强化保障,确保水污染治理和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落到实处。全区各级各单位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力的措施,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要压紧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监督问责,守住廉洁底线。

王卫对水污染治理暨黑臭水体专项迎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检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到迎检工作的重要性、治水工作的艰巨性和治水工作的持续性。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切实把市里通报的问题系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同时,要紧盯目标、全力攻坚,确保圆满完成国考任务。强力攻坚暗涵汊流整治;强化控源截污巡查监管;提高河道两岸观感;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尤其要吸纳环保人士担任民间河长,鼓励全民参与治水;切实提高公众满意度,特别是要积极动员社区工作站、妇联等组织和社会组织力量,加大宣传引导力度,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切实做好督查期间工作安排和问题整改。

龙华区总河长令明确四大项目标任务

即日起至10月31日,在全区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冲刺行动

坚决完成国家黑臭水体考核任务

10月31日前,完成国家黑臭水体整治清单内的15个黑臭水体稳定达到不黑不臭、已达标的8条河实现“长制久清”的考核任务。

全力冲刺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建设

各建设单位要全力推进各项工程任务,严格落实“7个100%”要求,9月底前,完成横坑仔河、清湖水、冷水坑水、丹坑水、牛咀水、塘水围河6条河道综合整治主体工程;完成长坑水、大布巷河2条河道截污、清淤工作。9月30日前,完成影响国家黑臭水体考核的32个支汊流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实现污水不入支汊流暗涵,支汊流明渠段全部消除黑臭。

全区动员集中整治污水非法排放

各街道要承担辖区整治主体责任,组织相关部门联合行动,进一步加强整治乱排污水行为力度,禁止餐饮店、洗车店、农贸市场等重点污染源污水直排入河或雨水系统,对拒不整改的,采取强制措施,严厉处罚。

坚决贯彻落实“一切为治水工程让路”的指示要求

全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一切为治水工程让路”的指示要求,通力协作,优化审批流程,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坚决啃下黑臭水体治理的硬骨头。

记者 徐蔚昕 整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