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规划36班1680个学位 龙胜学校即将开工建设

编辑:陶倩2019-08-30 15:34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新闻提要

整体鸟瞰图。

区位交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杨维易 通讯员 张余萍)龙华区又一所新校——龙胜学校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记者从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前期工作管理中心了解到,龙胜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小学+初中),规划开设36个班、提供1680个学位。龙胜学校为龙胜旧村城市更新项目,用地面积13500㎡,学校建成后将满足周边居民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

设计概念——从孩子成长心理出发营造健康成长空间

小学生教学空间特点:安全、宽敞、有趣

利用建筑布局营造多个符合不同年龄段行为方式的室外活动空间,对室外活动场地进行分区设计,赋予每个院落空间不同的主题,通过不断地更换主题来引导和启发学生的创造性及合作性。

空间措施:

1-2年级(低年级):利用鲜明的色彩设置游乐活动设施,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3-4年级(中年级):设置公共空间,让体力和热情得到充分释放。

5-6年级(高年级):提供公共交流空间,学生们可以进行话题分组讨论。

中学生教学空间特点:安静、灵活、非正式学习空间(主动式学习)

营造多个“小而美”的室外、半室外空间,充分结合图书馆、餐厅、屋面平台等功能设置非正式学习空间,多功能厅、社团、音乐教室、科学室等空间可变性,考虑一室多用。

空间措施:

提供丰富多样的交往场所,设置户外小型空间,主要针对小范围(几个人)内的群体空间。

非正式学习空间,教室之外的所有进行有关知识分享和活动学习的场所——图书馆、休息室、宽敞学习走廊、室外庭院、屋顶平台等。非正式的座椅分布在教学空间的周边,方便下课后学生和老师间继续彼此的对话。空间的设计围绕人的活动和互动模式来进行。

日景效果图。

夜景效果图。

功能组团关系分析

功能组团分区明确,小学部、初中部各执一区,其间设置专用教室区,实现高效、便捷的可达性。同时,教学组团与运动、办公后勤组团互不交叉,动、静分区明确,充分满足教学环境要求。

小学及初中的普通教室的布局均按照4个班为一个单位设置,方便教学管理的同时对儿童室外活动场地的设计也更有针对性。

小学:紧邻运动场地,可达性强;营造开放、有趣的空间(游戏角、种植园、小剧场、阅读角)。充分满足小学生的心理成长需求。

初中:学校类似一个小尺度的社会,孩子们亲身经历中建立自己的社会性。廊道、平台、庭院营造“小而美”的非正式学习空间,提供多种的活动、交流互动式空间。

公共绿化空间

公共绿化空间的设计遵循孩子成长的心理需求,形成多层次的立体网络:底层院落空间、空中绿化平台、顶层屋顶平台。

课间十分钟,充分调动儿童天性,设置对活动进行引导的课间活动、相应的功能空间,对儿童性格的形成、时间的利用、正确的交往方式等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

“海绵城市”

学校将“海绵城市”的理念引入了校园建设,使学校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

校园建设的“海绵城市”设计可在不侵占学校教学建筑面积的情况下为师生带来更好的教学环境,同时利用好植物对环境的调节作用改善校园内小环境,这样的“天然生物讲堂”对培养孩子爱护环境、节约用水的意识也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