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城中村综合整治:民治民乐村让追梦人实现梦想

编辑:陶倩2019-08-20 08:0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乐村内设置便民服务宣传栏,有效缓解乱张贴现象。

如今的民乐村环境环境优美,十分宜居。

城中村,是许多人到深圳的“第一站”,这里租金相对便宜,生活便利,烟火气浓郁,但这里也难免拥挤密集、基础设施薄弱,甚至和脏乱差挂钩。城中村如何蝶变,怎样成为日出夜归的打拼者的安居之地?

地理位置优越,备受来深建设者青睐的民治街道,就正在不断改善城中村面貌,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其中,占地面积18万平方米、房屋458栋,生活人口7万多人的民乐村在不久前迎来美丽蝶变,经过一年多的综合整治,民乐村一改以往外界对城中村的印象,现已是漂亮、干净、设施配套齐全。不仅“硬件”给力,“软件”也不断升级,更多追梦人将在此实现闪亮的梦想。

大力推进配套设施建设实现“村”到“城”蝶变

民乐村是民治街道体量最大的城中村,在进行城中村综合治理之前,这里存在卫生死角多、“三线”凌乱、路面坑洼不平、监控设施不足等问题。2018年起,民治街道按照市、区城中村治理计划安排,大力推进民乐村整治,整治内容包括社区治安、消防安全、用电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弱电管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交通秩序、生活污水治理等10个方面,是龙华区整治内容最全面、最彻底的城中村。

在治安管理方面,安装164个监控探头,可实时上传门禁抓拍图片。在消防安全方面,建设占地面积250平方米的微型消防站1座,按标准配齐消防器材。在用电安全方面,完成电气管道治理34200米,建设强电井190个、配电房6座。在燃气安全方面,完成7800米的燃气地下管道建设,共12086户居民申请开通燃气管道入户。在弱电管线方面,完成了38200米的弱电管道敷设,建立通信手井200座。在环境卫生方面,投放大容量垃圾桶846个,新增垃圾分类收集点1处,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标准实现城中村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全覆盖。在市容秩序方面,完成店铺广告牌整治10235平方米,完成中心广场、生态停车场绿化共栽种行道树100棵,设置照明路灯275个、庭院灯10个。在交通秩序方面,完成道路硬底化59578平方米,铺设巷道和人行道59578平方米;划定停车位210个,改建1个集中停车场,提高车辆和行人通行效率。在生活污水方面,实施城中村雨污分流改造,新建雨水管网7280米、污水管网6427米,确保村里排水通畅。

行走在民乐村,记者看到,以往破旧的道路被宽阔的柏油路代替,以往密布的“蜘蛛网”管线全部“入地”;主干道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街边商铺广告招牌统一规范,低头不见坑洼不平、卫生死角,特别是燃气入户,解决了城中村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民乐村迎来美丽“蝶变”。看到城中村面貌的巨大变化,居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城中村整治不仅带给他们“告别脏乱差”的获得感,还让居民实现了从“村”到“城”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居民在环境舒适的民乐公园休闲娱乐。

民乐村内楼房旧貌换新颜。


党建引领精准服务暖居民力争打造全市城中村治理标杆

民治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民乐村“硬件”建设的同时,将不断提高城中村管理水平,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拓展外来人口参与社会治理途径和方式,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力争将民乐村打造成全市城中村治理的标杆。

放学后,民乐村来深建设者的子女走进另一个课室开始学习,他们学的不是课本知识,而是各种乐器,如古筝、尤克里里、长笛等等,而教他们的老师多是来自深职院的学生志愿者。“民乐小夜曲”来深建设者子女艺术培育计划从2018年开展至今,带领辖区上百名孩子走进音乐的世界,社区还搭台让孩子和老师们同台表演,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登上舞台。

去年,台风“山竹”来袭,民乐村大量树木倒下,残枝树叶遍地,单靠环卫工人和物业公司人员清理难度大。在民乐社区党委的发动下,党员、义工和居民也快速行动起来,在台风结束后,戴上手套,拿起扫把、铲子,参与清洁家园行动,以最快速度恢复生活秩序。

上周六,民乐社区举行便民一条街活动,其中就有一支特别的维修队,该维修队是一批刚刚参加完社区举办的公益维修培训的学员,为了反哺社区自发成立的“民乐社区电子维修公益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公益电器维修服务。虽然这是他们第一次“上岗”实战,但他们却一点都不怯场,为邻里街坊解决了不少电器的问题。

社区精准服务居民,居民主动参与社区工作。以上几个画面正是民乐村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的生动体现。生活在民乐村的居民,幸福感越来越强。

不仅仅是民乐村,民治街道正在按计划全力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随着整治完成,越来越多的城中村将实现华丽蝶变,更多追梦人将在此实现闪亮的梦想。

记者 王雪敏/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