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大岭社区“有一天”项目让特殊儿童家长喘口气

编辑:陶倩2019-08-13 07:38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义工陪伴特殊儿童玩耍。

龙华新闻讯(记者 王雪敏 通讯员 白颖/文 记者 蔡维泽/图)为缓解辖区特殊儿童家庭的压力,让家长拥有一天放松与喘息的机会,让更多的孩子们可以获得专业的康复支持,8月10日上午,民治街道大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们,在大岭社区党委的支持下,组织辖区“有一天”联盟志愿者成员,再次来到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由专业老师带领,一对一陪伴自闭症儿童进行专业康复训练。

当天,家长将孩子们送到康复中心,将孩子的基本信息和喜好与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的交接。为了让孩子们更快接受自己、信任自己,志愿们陪同孩子开心玩耍,荡秋千、骑小车、滑滑梯、跳蹦床……在经过长达1个小时的关系建立之后,志愿者已基本能够掌握自己所负责孩子的习惯、表达的方式,并能够及时地给予回应。

记者了解到,大岭社区去年底便组建起“有一天”联盟,由专业老师、社工及志愿者共同照顾特殊儿童,让特殊儿童家长每个月都有一天可以休息放松,缓解精神压力。在开展服务前,志愿者们都接受了多次专业培训。每期服务活动也是经过精心设计的,设置有音乐、游戏、点心、手工相关课程内容,孩子们和志愿者之间,从最开始的陌生,到渐渐地熟悉,再到最后一起亲密玩耍,潜移默化中,孩子们体验了交流的快乐,感悟到爱与包容,同时收获了人生中一份珍贵的成长经历。

当天,迟迟未离开的张妈妈,看到社区志愿者和社工们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并向社工说道:“社区举办的这个活动真的是太好了,让我感受到了社会的关爱,谢谢你们!”活动结束时,康复中心的负责人,也是一位自闭症患者的妈妈,对社工说道,“很多社区都举办过关爱特殊儿童家庭的活动,但像大岭社区这种能关注到家长需求,由志愿者全权代替家长陪伴孩子进行专业康复训练的方式,还是第一次接触,你们真的是实实在在地在帮助这些特殊家庭,为你们点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