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清湖中医药展览厅揭牌 系全国首家设在社区的中医药展览厅

编辑:陶倩2019-08-12 08:04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新闻讯(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康斌斌 廖静文)古色古香的建筑、栩栩如生的十二生肖兽、各式各样的中药植物标本、传统与现代结合的人体穴位多媒体播放器令人目不暇接,恍惚间以为在逛中医药博物馆,其实这是一家位于龙华区清湖社康的中医药展览厅。8月11日,龙华区基层中医药展览厅在龙华区人民医院揭牌,为广大市民了解中医药知识提供新场所,这也是全国首家设在社区的中医药展览厅。

清湖中医药展览厅是一家集展览、收藏、科研、教育、交流、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是社康中心与街道共同打造的中医药文化基地。展览厅内摆放有中医精品饮片、中药原生保真植物标本、液浸植物标本、针灸器具、针灸铜人模型等中医药植物标本和中医药制作器具、中医药书籍,令参观者犹如走进生物自然,一边观赏植物、认识中药,一边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增强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将展览厅建在社区,是希望展览厅与辖区居民没有距离感,居民闲来无事可过来喝喝凉茶,了解了解中医药文化。”清湖社康主任罗维军说,“中医药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我们希望借助多媒体的形式立体展示出来,就跟坐在对面聊天一样,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知识讲给大家听。”

近年来,龙华区人民医院以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作为突破口,不断擦亮中医药这块名牌。2017年9月设立全国首个院士级中医工作室——石学敏院士传承中医工作室,开展中医药标准化、规范化的集预防、治疗、康复、养身、保健为一体的中医药全人照顾服务;同时聘请全国多位名中医组成专家库,定期到工作室坐诊、指导。2017年3月挂牌成立龙华区全科医学中医技能培训中心,自开办以来已培训960人次,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培养中医药人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