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民治街道临时工棚常年占道何时拆?相关部门回应

编辑:陶倩2019-08-09 08:2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民治街道布龙路南侧人行道上的围挡。

近日,书记信箱收到市民来信,反映民治街道布龙路南侧梅陇镇小区与绿景香颂小区之间,数栋铁皮房涉嫌违法侵占人行道近3年,对附近居民出行造成很大影响。收到信件后,民治街道办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执法队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对施工方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其补办临时搭建审批许可。

市民反映

铁皮房占用人行道严重影响民众出行

市民周先生来信称,民治街道布龙路南侧(梅陇镇小区与绿景香颂小区之间)数栋铁皮房侵占人行道长达3年,并且在铁皮房围挡上发现没有粘贴施工许可,且此处白天无人,晚上无灯,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周先生表示,此处人行道有大量人流和自行车辆通行,铁皮房占用人行道,严重影响了民众的出行,造成电单车和行人需抢行通过一条狭小的非机动车道,极易发生事故。况且如今台风季节来了,围挡和铁皮房的坚固性很差,担心其在台风中被吹倒,对过路行人造成伤害。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解决。

现场探访

铁皮房为临时工棚临时搭建审批许可已过期

记者在市民信件中所反映的地点看到,几个集装箱组成的“铁皮房”被搭建在人行道上,集装箱内有人居住,周围晾晒着一些衣物,四周放置了一些清洁用品。在集装箱外侧,围起了一圈高高的白色围挡,将“铁皮房”与行人行走的区域分隔开来。

记者注意到,该路段原本近10米宽的人行道被临时搭建侵占了大半,仅留下不到2米的道路可供通行,并且留下的狭窄道路正好覆盖在非机动车道上,紧邻绿化带,没有可供行人行走的道路。电单车、共享单车和行人通过此处,需要在窄窄的非机动车道上抢行,这为通过该路段的行人通行埋下了安全隐患。

据施工方介绍,此处进行的是“布龙路金地梅龙镇北侧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工程的开工日期为2017年6月7日,此处铁皮房为该工程工人的临时住所。施工方表示,此处工程点是在获得施工许可证和临时搭建审批许可后才开始施工,但如今工程进行了两年有余,虽然边坡治理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但还需要在此进行两年的维护工作,维护该处边坡的树木花草,此时他们的临时搭建审批许可已经过期,目前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申请材料,正在进行补办。

对于临时工棚的安全隐患问题,施工方表示他们对集装箱和外侧的围挡实施了加固措施,台风天气里不会存在倒塌伤人的安全隐患。对于临时搭建工棚占用人行道,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施工方深表歉意。

部门回复

已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要求施工方补办手续

民治街道回复,接到市民投诉后,7月31日下午,民治街道安排驻点社区执法队员前往现场进行查处,对该当事人下发《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与此同时,新牛社区工作站也安排工作人员配合街道执法队规土科现场走访了解,核实相关情况。

经调查,该处有3处集装箱存在住人情况,工作站于2017年、2018年期间多次要求搬离,停止侵占人行道行为,该工程队均不予处理。7月31日,工程队现场负责人表示该处临时搭建属边坡维修工程,用于临时办公,但无法提供有效证件及临时用地证明,并且该边坡维修工程已于2018年3月验收通过。

经了解,此处搭建为原“布龙路金地梅龙北侧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作为临时工棚使用,开工时具有临时搭建审批许可。因工程处于养护期,工程决算未完成,目前,该处搭建已报区相关部门申请延长临时搭建审批许可。民治街道执法人员已现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施工方在限定时间内补办手续。接下来,民治街道执法队将加大巡查力度,督促施工方补办审批许可,如逾期未办理,将会严格按照规定将此处临时搭建铁皮房进行拆除。

■相关链接

民治街道查违拆违进展

2019年,民治街道减存量任务为71.14万平方米。截至7月26日,已完成减存量任务37.89万平方米,完成年度总任务量的53.26%,其中,执法拆除存量违法建筑16.76万平方米,城市更新14.87万平方米,土地整备0.72万平方米,完善手续5.53万平方米。

民治街道执法科表示,在查违拆违工作方法上,街道将临建库数据台账及与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相结合,对城中村及工业区乱搭建定期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协调多部门联合执法拆除。每周研究制定拆除计划,层层落实拆除责任。每月拟定大面积拆除点,细化片区每周拆除任务,逐级消化减存量任务。同时,加强联合执法,科学制定清拆方案,协调多部门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对历史遗留、顽固违建等问题,要勇于较真、敢于碰硬,逐一拆除。

记者 杨奕/文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