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捷报!地铁6号线首列车厢到货 预计明年开通运营

编辑:陶倩2019-08-09 08:05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该线路横穿民治、大浪街道辖区,设有深圳北站、红山站、上芬站、元芬站、羊台山东站5座车站。

地铁6号线首列车厢昨日抵深。通讯员 罗思明 摄

龙华新闻讯(记者 宋彪)备受市民关注的地铁6号线再次迎来作为建设历程中的重要节点,昨日,地铁6号线首列车顺利落轨长圳车辆段,这标志着6号线将全面进入车辆调试、系统联调阶段。6号线列车后续将以每月3列车的进度完成交付及列车调试,为线路明年开通初期运营奠定坚实基础。

据了解,6号线列车在环保、安全性能及乘客舒适度方面都亮点多多。6号线列车采用国内主流的6辆编组A型车,设计时速100公里,最大载客量2502人。在环保上,6号线列车采用水性环保漆涂装,提高了生产及维护过程中的环保性能。在安全方面,6号线列车可谓亮点多多:增加了后视摄像头,便于司机监视站台情况,提高了运营安全性;设有防撞及障碍物探测系统,有效防止列车碰撞,并保障监测到有障碍物侵入时的安全运营;配备健康管理系统,与深圳地铁列车智慧运维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列车各系统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极大地提高了列车的安全性与可维护性。新列车空调系统设有安全净化装置,具有杀菌消毒功能,空调机组温度控制根据载客量参数调节客室温度,进一步提高乘坐舒适度。

预计明年开通初期运营的6号线包含一期和二期工程。其中6号线一期工程位于龙华区、宝安区、光明区,是联系核心城区与中部综合组团、西部高新组团的城市组团线路。线路起自深圳北站综合交通枢纽,终于松岗站,线路全长37.626km,设车站20座,其中松岗站、公明广场站、荔林站、观光路站、上屋站、红山站6座车站为换乘站,可与5号线、4号线、13号线、6号线支线、11号线换乘。该线路横穿龙华区的民治、大浪街道办事处辖区,设有深圳北站、红山站、上芬站、元芬站、羊台山东站5座车站,长约10.8公里。

目前,车站和区间主体结构工程已全部完成,已全面进入车站装修、铺轨阶段。其中车站附属结构开工率93.1%,完成率33.3%,安装工程已完成80%,装修工程已完成52%,轨道工程已完成76%。

二期工程为6号线一期南延线,是深圳市中西部轨道交通线路,北起深圳北站,南至科学馆站,线路全长约11.77公里,设站7座,均为地下站,其中换乘站5座,分别为银湖站、八卦岭站、体育中心站、通新岭站、科学馆站,可与9号线、7号线、3号线、1号线换乘。

目前7座车站已全部封顶,盾构区间掘进完成98%,车站附属结构开工率91.3%,完成率39.1%,车站安装装修已全部进场,安装工程完成55%,装修工程完成约38%。2020年将开通初期运营。

龙华区前期办(轨道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地铁6线号正式运营之后对于推动龙华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该线路横穿民治、大浪街道辖区,设有深圳北站、红山站、上芬站、元芬站、羊台山东站5座车站,大大方便这两个辖区数十万居民出行,从羊台山到深圳北站只需十多分钟,实现民治的居民早晨到羊台山登山上午即可回家的愿望。地铁6号线开通后沿线城市景观和城市品质将得到大大提升。“原先地铁没有建设之前,沿线有大片的旧工厂、旧屋村,经过征地拆迁后,地铁沿线实施景观改造,使居民的生活环境、出行环境更加舒适和便捷。”该负责人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