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视觉PHOTO

首页>龙华视觉

发现龙华之美:寻迹古村传文脉 一草一木皆有情

来源:龙华新闻 发布日期:2019-08-29 08:05 龙华网字体:T|T | 有人参与评论

行走在观澜古墟,那份恬静、那份古朴、那份厚重,始终让人流连忘返。


走过了许多城市,看过了许多美景,你是否会迷失在地图上的某一寸光阴,慨叹着世外桃源的静谧与优美?蓝蓝的天,朵朵鲜花,放慢的脚步,古民居、建筑里的悠悠岁月,是处于现代城市的我们所向往的光景。在龙华区高楼大厦之间就有许多古村落,至今还保留着昔日的淳朴与静谧,向人们展示别样的风景,每个村落背后,都饱含了浓浓的乡情与人情。

每一座蕴含传统文化的村落,都体现了一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髓和空间记忆。在龙华区,古村落资源极为丰沛,有的村落已经旧貌换新颜,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不妨跟着记者的步伐,畅享龙华古村落的流光岁月。位于新澜社区的观澜古墟,是深圳历史上仅存的“四大名墟”之一,300多年前,当地客家人的先辈在这里开墟建市,屋檐上被雨水冲刷过的精致雕花,印证着这些街道曾经的繁华与兴盛;贵湖塘老围修建于清代中期,前正门额上楷书“通庆门”,是龙华区现存最完整、保存规模最大的客家居民村落;观澜版画基地是著名版画家陈烟桥的故乡,这里依山傍水,排屋形制,水塘、古井、宗祠、碉楼古色古香,构建成独特的客家居住风情。在浪口的古朴客家村落里,有一所兴建于1891年虔贞女校。一座砖木结构的青灰色尖顶两层小楼,经历130多年风雨,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教育内涵;处处充满艺术气息的鳌湖艺术村,前身是鳌湖老村,通过艺术力量的熏陶浸染,让这座百年老村迎来了一场美丽的蜕变;吸引着众多游客的打卡圣地——上围艺术村,当古村遇上艺术,以艺术之名进行古村活化,使古村迸发出全新的生命活力……

风雨光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承载太多的历史文脉。岁月悠悠,这些古老的旧村落,总有一些会随着时间随风飘散,也总有一些会留在心底,那份恬静、那份古朴、那份厚重,始终让人流连忘返。你的眼光在哪里,美,就在哪里。行走在这样的古村落,每一处都有着让人温馨的铭记。

记者 陈建华 文/图


分享到:
来源:龙华新闻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