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老旧小区停车难 何时规划停车场?

编辑:陶倩2019-08-23 07:53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相关部门回应已征求规划停车意见,福城大水坑公益停车场9月开放。

大水坑社区金湖湾公益停车场。

大水坑社区大一村公益停车场正在修建中,预计9月可投入使用。


有车没地方停,着实是件烦恼的事。近日,有市民写信到书记信箱反映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一村和龙华街道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重视,规划公益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问题。

收到信件后,书记信箱办公室第一时间向福城街道和龙华街道传达了信件内容,两个街道高度重视,迅速展开现场调查并作出回复。据悉,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一村公益停车场已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建设,预计9月份正式开放;龙华街道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目前也已进入征求规划停车意见阶段。

市民来信

希望城中村能够规划公益停车场

市民李先生来信反映,他居住在福城街道大水坑社区大一村已近5年,这几年,他见证了大一村的变化,通过城中村整治,街道变得干净整洁,治安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唯独停车场没有进行规划。李先生说,大一村的车辆每年都在增加,之前居民的车停在路边是允许的,但最近一直有交通巡警在驱逐,不让车主停放。

李先生认为,没有规划合适的停车场,只是一味地驱赶并不合理,只会让大一村的停车秩序更混乱。所以他希望政府能在大一村规划修建一个公益性的停车场,解决居民的停车难问题。李先生表示,就算没有公益性的停车场,收费停车场也能接受,最主要是让车能够在正规合法的停车场里停放。

现场探访

停车场不少但仍有不文明停车现象

8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大水坑社区大一村。在大一村街心公园附近,记者发现一个正在施工的工地,工地入口施工公告牌上写着“大水坑社区停车场建设工地”字样,并附有停车场的规划图纸以及工程项目介绍,项目内容显示,该停车场的提升面积8805平方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停车场分为上下两层,下层已大部分铺设好植草砖,上层大部分仍是泥土路面,建筑工人仍在加紧施工。由于大一、大二和大三村三个村相连,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几个村之间,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停车场,有公益性的,也有收费停车场。部分停车场仍有大量空余位置没有停放车辆。

而在大二村往九龙山科技发展片区方向,更有六个大的公益停车场,可以容纳千辆汽车停放。

不过,虽然大水坑社区停车场不少,但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仍有许多车主随意把车停放在路边,甚至是人行道上。

部门回应

已规划9个公益停车场和11个收费停车场

针对大水坑大一村停车难问题,福城街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复,大水坑大一村公益停车场修建工程已正式动工,选址位于大一村街心公园旁,计划可使用停车位187个,预计9月可正式投入使用。

大水坑社区相关负责人黄建庭向记者介绍,目前大水坑社区正在进行全面改造,包括道路施工以及停车场建设等,希望通过整体改造整治,让居民出行更加便利。

黄建庭介绍,自去年开始,大水坑社区工作站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修建停车场。“目前我们已经有9个公益停车场(包括在建的街心公园公益停车场),另外还有11个收费停车场。”

由于施工进度问题,原计划8月8日前完工的停车场还需要一段时间建设完善。“我们要求8月底要完工,9月份肯定能投入使用了。”黄建庭表示,在8个已投入使用的公益停车场中,其中位于新斜山公园的6个停车场原属于市规划用地,去年为了缓解社区停车难问题,工作站先后改建成了公益停车场。

“为了最大限度解决停车难问题,工作站鼓励工厂企业或者是个人物业支持建设停车场,可以把空地租给工作站建设公益停车场,也可以办理合格证件后,经营收费式停车场。”黄建庭表示,目前8个已投入使用的公益停车场都分布在大二村和大三村,大一村在建的公益停车场也将马上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可基本解决大一村居民停车难问题。

市民来信

业主每天都为停车问题烦恼

市民陈先生来信反映,他居住的小区是龙华的老旧小区,很多基本的公共设施都不完善,像公园、绿地和文娱场所都特别少。但最让人闹心的是停车问题。

陈先生称由于停车位不足,且小区建设位置不是在主干道,路边出现了大量车辆违停现象。“周边的小区像金碧世家、康华苑、桦润馨居、龙泉花园、华昱苑等都是路面停车场,车位不足,每天晚上回家找车位就跟打仗一样,稍微晚点就没车位了。”陈先生说,业主们每天都为停车的问题烦恼,邻里之间也常常因为停车问题闹矛盾。

陈先生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关注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在路边规划宜停车位,并规划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部门回应

已征求规划停车意见新进展会及时公示

针对市民投诉的停车难问题,龙华街道办收到信件后高度重视,在经过现场调研走访后表示,市民所反映的停车难问题,龙华街道交安委目前正在征求规划停车意见,有新的相关进展会及时进行公示。

针对陈先生提出的路边违停现象,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表示,路边停车工作由原特区内开展,辐射全市。目前全市停车泊位的施划工作一直处于不断完善阶段。关于龙华区金碧世家、康华苑、桦润馨居、龙泉花园、华昱苑等小区附近道路设置宜停车泊位的建议已收到,将组织人员进行现场调研。若该路段符合泊位设置规范,则将纳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龙华管理局年度评估,并开展泊位设计及施划等工作,敬请关注。

配建停车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

就公共停车场问题,记者联系了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华管理局进行了解。该局回复称根据《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2013)》规定,机动车配建停车场与公共停车场是一个整体,其中配建停车场是城市停车场的主体,公共停车场是配建停车场的补充,主要用于弥补停车设施的不足和调节停车需求。龙华区停车改善目标及原则是形成“以配建停车为主体,以路外公共停车为辅助,以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停车格局。

为有序推进龙华区停车场规划建设,该局于2017年组织编制了《龙华新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提出,龙华区各类停车设施供应结构比例为“配建:路外公共:路内公共分别占比90-95%:3-5%:1-2%”。为增加公共车位供应,专项规划提出结合城市更新落实公共车位及利用图则地块建设公共停车场等方案。根据专项规划预测,龙华区结合城市更新项目可供应1.2万个公共停车位,结合图则规划地块可建设公共停车场148个,可供应3.9万个公共车位。

鉴于目前龙华区公共停车场规划工作已完成,后续具体落地实施情况建议详询交通、街道办等相关建设单位。

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邹文娜 刘镇涛/文 记者 蔡维泽/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