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观澜大富社区多举措助推“街长制”取得实效

编辑:陶倩2019-08-23 07:51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召开预防高空抛物部署会。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龙华新闻讯(记者 吴春华 通讯员 刘俊彬 柯遵群 文/图)作为观澜街道“街长制”试点社区之一,近段时间以来,大富社区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服务,用走心的服务暖人心;一手抓管理,用绣花的功夫抓治理。从社区党建、制度建设、问题整改、服务群众等多方面发力,不断推进“街长制”的各项服务功能与水平的提升,推动“街长制”落地取得实效。

一方面,狠抓党建治理,提高街区服务群众工作水平。强化街区治理服务群众各项功能建设,打造高标准的党建引领基层“街长”治理新模式。巧妙结合运用党建网格化走访、第一书记接访日等渠道,畅通群众诉求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拓展党员服务社会的渠道,及时收集和掌握群众的问题和建议。由“街长”牵头街道、社区多方资源,努力做到“小事马上解决,大事限期解决”。

另一方面,狠抓制度建设,提高街区治理科学化水平。建立健全街区理事会工作制度,制定《观澜街道大富社区街区理事会工作日志》,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楼栋长等街区管理服务力量主动深入群众开展走访工作,对群众意见建议及时进行收集整理汇总,形成工作台账,简易事件马上处置,难度事件及时交由理事会研究处置并做好反馈,形成问题解决闭环管理。同时,建立健全街区义工服务制度,主动沟通对接各类服务资源,充分利用好党建网格“1+3+N”志愿者服务队资源,依托深圳义工、龙华区党员志愿者智慧调度平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服务阵地开展义务服务群众工作。定期发布义工和志愿者活动,调动吸引街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其中。建立健全街区自治管理制度,以社区党员为先锋,其他城市管理、劳动安监、基础网格管理力量为骨干,吸收楼栋长、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热心居民群众成立街区义务消防队、市容市貌提升服务队、文体服务队等街区自治组织,在清理城市“六乱”、整治街区消防安全隐患、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等街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上“唱主角”、发挥主力军作用,在街区治理中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再次,狠抓问题整改,提升街区治理精准化水平。注重调查研究工作,瞄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有的放矢,科学制定街区整治目标、整治措施、整治效果,并在街区显要位置进行责任公示,接受广大居民群众监督。坚持多方合力治理,街区治理工作由“街长”负责。对于能够依靠街区自身力量解决的问题常态化解决,对于不能依靠街区自身力量解决的问题由“街长”通过基层治理联席会议等途径,参照基层治理改革ABCD四类事件处置原则,对问题上移关口解决。充分汇聚调动街道、社区各类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完善街区治理问题台账,结合街区治理理事会、社区党群联席会议、社区党委会议、社区党建网格工作会等议事决策平台对街区治理进程全方位把脉问诊,凝聚共识、督促问题整改,使街区治理工作始终能够在正常轨道上运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