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开学季龙华9所新增中小学喜迎新生 新增学位12118个

编辑:陶倩2019-09-02 08:12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美观大气的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学校。

和平实验小学全景。

和平实验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学楼。


龙华新闻讯(记者 张瑜)今天,龙华区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小朋友结束暑假生活,迎来2019年秋季开学。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增的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如期开学。新改扩建一批学校后,共新增学位12118个。

9月2日是全区中小学正式开学上课的日子,不少家长感觉“家门口”的学校变多了,学生也变多了。

据了解,今年,符合龙华区学位申请条件人数为36889人,较去年增加5991人,同比增长近20%。为此,龙华区通过提前开办学校、扩班等方式缓解学位压力,继续加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学期,龙华区公办小一扩班132个,新增学位约6600个;公办初一扩班46个,新增学位约2300个。

可喜的是,近几年来,龙华区通过新建增量、改扩建提量、提高质量等方式,逐步提高教育资源供给能力,丰富优质教育资源,探索出一条扩大教育公共服务供给之路。在齐心协力办教育的同时,龙华区积极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为快速解决学位缺口难题,率先在全市探索制定租赁物业办学办法;为提高学校建设标准,率先在全市探索制定《龙华区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龙华区公配幼儿园装修指引》。

今年,龙腾学校、龙华区第二外国语学校、龙华区创新实验学校、龙华区行知中学、龙华区第三外国语学校、龙华第三小学、特殊教育学校等学校采用借址的方式办学。提前开办的学校就近借址,共用办学资源,因地制宜、合理适配。值得一提的是,区教育局进行了科学的形势预判,督办工程进度。进行科学规划,确保来年和后续一段时间内,借址办学的学校和被借学校都能科学运转。

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华区教育局采用建设新型易建学校的方式,提前开办龙华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最大限度缓解学位压力。

该校拟采取EPC模式搭建。在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龙华街道办等部门协助下,选取龙华街道执法队停车场地块和龙津城市更新单元地块进行搭建。此类学校由新型轻质钢和玻璃构成,杜绝甲醛释放源,建筑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和时代特征,并且已在深圳其他区有过多个成功案例。

另据了解,龙华区将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计划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推动高等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引进或共建1-2所名牌综合性大学落户龙华。继续推进深圳市艺术高中筹建进度,加快发展区内职业教育步伐,据悉,龙华区职业技术学校已列入区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

■记者探营

和平实验小学新校园展露真容

经过两年的借址办学,最近,和平实验小学的新校园终于向师生、家长们展露真容了,9月2日开学,师生们就会来到新校园上学。记者开学前去探访,走在这个崭新的校园里,发现每个角落都能找到惊喜。

把最美好的东西送给孩子

在校园二楼平台的草坪中央屹立着一棵灌木,这棵灌木经过20年的生长,虽然没有粗壮的树干却姿态优美。

“我们想让老师和家长知道,好的教育需要等待。只要给予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用爱和希望浇灌,哪怕不能成为栋梁,也能展示最美的姿态。”当问及树的名字时,和平实验小学校长宋鹏君笑着说,这个要让小朋友来起!

原来,学校每学期都有一门特殊的课程——绿色教育,低年级的学生选择深圳常见的花,中年级的学生选择深圳常见的树,高年级的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透过这一种花,一棵树,从它的名字、外观再到它的生长习性、作用等等全面展开学习,了解世界。

在这个学校走上一圈,你会发现处处都有细节,每个细节都能让你感觉到这是一所把爱融入教育的学校,充满了教育者的匠心。

可调节高度的定制桌椅、特地降低高度的黑板、根据小朋友身高设计的洗手台、可以坐着、躺着、趴着的图书馆等等,这些充满爱的细节,是学校老师们经过反复的讨论考虑,跟施工队对接商量的结果。

学校还是深圳市公办学校唯一一所采用声觉处理的学校,教室前后有四块软木塞材质的面板,不仅可用于班级文化及各类通知展示,还可吸音,教室顶部也有吸音装置让孩子在教室各个方位都能清晰听到老师的声音。

据宋鹏君介绍,学校的设施都是至少提前半年预制,散气通风,最大限度确保环境的安全。临近马路的教室还购置了四合一的空调,能杀菌防疫。宋鹏君说:“要把最美好的东西送给孩子。”

向光而生向美而行

宋鹏君把学校比喻成一棵大树,整个一楼都是图书馆,阅读是树的根基。二、三、四楼是树干部分,作为教学枢纽的办公区域和教室,用带有灰度的红、绿、蓝三个色彩寓意着情感、个性发展和勇气,呼应了学校的光谱赋能课程,也与办学理念“让生命绽放色彩”相契合。

记者在现场看到,办公室是开放格局,大面积的落地玻璃让学生从各个角度都可以看到办公室内部,老师的一言一行也可以给学生做示范,把室内与室外融合,让老师有一种在户外工作的感觉,拥有极大的舒适感。树冠部分是五楼的选修课教室和种植绿植的天台,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生长空间,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决策力。

开学前一天,迎接和平实验学生的是学校自主开发的城市探索课程“和平第一课”。宋鹏君介绍,教育即生活,和平第一课让学生从探索学校开始,再到探索社区探索城市,结合家访活动,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教育当中,一起探索这个城市,同时联系深圳的几大场馆,进行学生的研学课程,结合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学习不应该有围墙,要让孩子们融入生活、融入城市、融入世界。”

龙华新闻记者张瑜/文蔡维泽/图

新增学校

龙腾学校、创新实验学校、区第二外国语学校、区第三外国语学校、行知中学、行知学校、龙华第三小学、区教科院附属外国语学校、龙华区润泽学校(特殊教育学校)

新增学位

改扩建一批学校后,共新增学位12118个

未来规划

计划到2025年新改扩建中小学校42所

公办扩班

公办小一扩班132个,新增学位约6600个

公办初一扩班46个,新增学位约2300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