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网 > 

龙华网源稿件库

龙华区医院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就医更省心

编辑:陶倩2019-09-05 08:10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发挥党团示范作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创建。

龙华区中心医院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就医综合服务部,形成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让患者就医更省心。

当前,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地在全区进行,全区上下人人参与,这股创文热风当然也吹到了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在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文明是医护人员给患者及家属的一次微笑,也是全体医护工作者及志愿者等人耐心细致的工作创设的舒适环境……这里,处处洋溢着文明之风、演绎着文明之景。

整合服务功能形成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龙华区卫生健康系统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不断改善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流程,完善便民利民措施。

文明就是从市民关心的小事做起。走进龙华区中心医院,诸多细节可看出新变化。

譬如,为提升患者就医体验,解决民众不熟悉看病就医流程以及医院部分流程分散、服务半径大的问题,龙华区中心医院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就医综合服务部,将导医咨询、清单打印、预约挂号、投诉处理、志愿者服务U站等功能进行整合,形成门诊大厅一站式服务,并在业务窗口将医保、出生证、病历复印、社康转诊、延续护理等业务整合到一起,简化服务流程,大大缩小服务半径,让患者就医更省心。

不仅如此,该院就医综合服务部充分发挥党团的示范作用,设置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和医院U站服务岗等,开展主动、文明的窗口服务、志愿服务;同时提供自助挂号机、自助共享轮椅、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自助饮料机等便民项目,让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提升。

“红马甲”在医院开展志愿服务奉献爱心

走进龙华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常可见到这样的温暖画面:在医院大厅,不断有病人或家属过来咨询,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忙着指路带路、帮忙挂号、测量体温、安慰家属;又或,门外有救护车到了,志愿者立即上前,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病人从车上抬下来,推往急诊室……看到医生、护士忙不过来,志愿者就上前搭把手。

在医院,医护工作者要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对患者疾病的诊疗工作中,难免在健康教育、心理安抚、收集信息等方面出现服务的缺失,而志愿者很好地填补医疗服务中的空白。记者昨日从龙华区人民医院了解到,龙华区人民医院健康志愿服务U站今年年初揭牌,该院还成功开展“喂爱工程志愿小组”“逗趣儿童志愿小组”“义剪志愿小组”“危重新生儿帮扶志愿小组”“急诊志愿小组”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缓解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

“‘红马甲’主动陪同老人挂号、就诊、检查、拿药;‘喂爱工程’母婴志愿者进入产房,帮助产妇通乳,传授母乳喂养知识;志愿者进入病房,为长期卧床的病人剪头发……不论是‘橙马甲’还是‘红马甲’,在医院,他们都发挥大作用,让我们的病人如沐春风。”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这样介绍说。

龙华健康促进与文明创建齐头并进

文明创建一直在行动。在龙华,健康促进与文明创建齐头并进。

“看电视,三五米,时间长,视力伤,勤锻炼,生病少,选户外,效果好……”这一段儿童健康素养三字经出自《学龄前儿童健康读本》,如今早已成为龙华儿童熟读的三字经。该《读本》是龙华区“健康育苗”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免费发放给辖区所有幼儿园在园儿童,为全区172所幼儿园幼儿提供系统、综合的健康教育,从2016年至今,已累计超10万名幼儿受益。

健康文明还体现于健康支持性环境。全市首个市民健康体验馆、全市首条健康绿道、健康长廊及健康主题公园陆续建成……据统计,目前龙华区建成绿道等各类体育设施768处,市民能在家门口体验“15分钟健身圈”。

健康文明还体现于对未成年人的保护。今年7月,设立于龙华区妇幼保健院的“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揭牌成立。该保护中心设立心理疏导室、询问室、检查室等多个功能室,方便龙华妇幼与检察院、公安等部门进一步密切合作,实现在同一场所对遭受侵害的未成年人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医疗救助、心理疏导、预防教育等,达成“一站式”的办案救助目标。这在深圳属首例。

记者 黄晓华 通讯员 梁韵莹/文 记者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