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委员之声:规范护工行业发展 提升龙华医疗服务

编辑:陶倩2019-09-12 08:02内容来源:

新闻提要

委员名片王双魁,龙华区政协常委,致公党广东省青年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委员会委员、龙华区总支副主委,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治医师,龙华区南国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区法院特约调解员、区教育局特约督学。

随着我国医疗护理规模的不断扩大,护工市场也有着非常庞大的需求。当前,我区护工行业发展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是缺少资质认证及规范管理。目前,我国尚未出台护工行业职业标准和相关规定,现有护工属于物业管理,属临时工性质,入职门槛低,流动性较大,且医院与护工无直接雇佣关系,医院制度对护工的约束力弱。二是双方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一方面,护工的工作强度大,但工资却仅达到最低工资水平,甚至个别机构克扣工资,导致护工队伍尤其是高素质护工辞职率极高。另一方面,护工队伍的不稳定性以及对基本医疗知识的缺乏,致使患者难以得到持续的、高质量的服务,这也对医院的正常运转和医患关系和谐造成一定影响。三是高素质护工人才短缺。据调查,90%的护工为下岗工人或来自农村,文化水平、服务意识及综合素质偏低,接受正规系统护理培训的比例低,缺乏理论指导导致操作不规范。

为切实解决护工行业发展问题,助力提升龙华医疗服务水平,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护工行业规范。积极向市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提议,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相应的护工行业职业标准,建立规范的、有资质认证的陪护服务经营机构,或给予一定的优惠措施,吸引更多民间投资者与医院合作,成立正规的护工经营机构。明确护工经营机构必须与医疗单位、护工签订工作合同,确保各方权责利统一,减少矛盾纠纷。

二是完善护工行业监管举措。相关部门应加强对护工服务经营机构的监督,促使其建立和完善自身规章制度,并对其管理制度和行业规范等的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加强对护工工作质量的管控,切实提高护工行业质量与水平。建立医院定期检查考核护工工作技能的机制,对不合格的护工重新予以培训。

三是加强护工人才队伍建设。严把护工从业人员素质关,由卫生部门提供免费培训,学习职业道德规范、基本护理知识和实践技能等。统一培训和考核,由相关部门颁发统一的“护工上岗合格证”,确保护工人人持证上岗。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独特作用,创新护工入会方式,鼓励并支持有条件的组织建立护工工会,切实保障护工权益和待遇。

龙华区政协委员 王双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