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优秀教师王学云:专注培养学生 不断超越自我

编辑:陶倩2019-09-10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龙华区满30年教龄教师王学云。

从事教育30年的上芬小学教师王学云说,30年来,他一直不敢懈怠,一直在学习的路上,只为超越平凡的自己。

王学云说:“我想当好老师,更想培养出有一定美术素养的优秀学生。”她还记得自己当初要接手一个新班级的美术教学,这个班有一个叫小明(化名)的孩子,特别调皮好动,班主任都拿他没办法。第一次上课,小明就把墨汁弄洒了,还故意起哄,弄得课堂乱哄哄的。王学云安顿好孩子们,让小明观察地面的墨水,问他发现了什么?小明得意地说,“都是墨水。”王学云对他说,“小明,你可不知道你将是一个绘画天才啊!你在地面画了一幅写意的山水画。”听王学云这么一说,小明不再闹了,班上也安静了。大家静下来听她点评那一摊墨水,并鼓掌为小明点赞。王学云也顺势开始了第一节美术课。后来,这个班的孩子们爱上了王学云的美术课。

三十年来,王学云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得区级以上奖项,累计超过400幅左右作品获奖。其中,2013年郑傲同学的国画作品《深圳名片大运微笑》获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她本人也多次获“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自2004年来到上芬小学任教,王学云以校为家,任劳任怨,精益求精。在这里,王学云加入党组织,当上科组长,带领美术组的老师一起奋斗。2016年,在校总课题引领下,作为业务负责人,王学云在四、五年级进行了《在教学合作中培养学生的水墨表现能力》的课题实验工作,以此为契机,她和科组伙伴们继续在科研中追梦,学校独立申报的市和省课题《小学水墨画教学的实践研究》也顺利结题。综合教学和科研,她和科研组编著了《墨趣》水墨校本教材,并整合了科组智慧,编辑出《成果集》,这两本书册受到国家美术课改组组长尹少淳教授、省美术教研员周凤甫教授及众专家的好评。

近年来,王学云获得宝安区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开展街道、区、市公开课讲座7次,个人作品获奖二十余次,并得到发表与展览。2015年9月,王学云获评深圳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称号,2016年被评为龙华“优秀教师”,2019年成为龙华区30年教龄优秀教师。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