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新闻

年度教师单琼:借助阅读之力 引导学生成长

编辑:陶倩2019-09-10 08:16内容来源:龙华新闻

新闻提要

2019年度教师单琼。


2004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的单琼,在从事两年初中教学工作后,于2006年8月来到深圳,担任班主任及语文老师。她致力于从多种渠道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思想。

“无限相信阅读的力量,为儿童成长奠基,是我一直以来的语文信仰,所以坚持不懈,不遗余力地开展各项线上线下及班级、亲子共读活动,将读书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另外,通过各种语文活动,如课前演讲、流动日记及分享、日有所诵、汉字听写、诗词大会等精心设计,让语文课变得丰富多彩,孩子们乐在其中。”单琼介绍道。

单琼2010年担任民治小学语文科组长,如今主管行知实验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她一直初衷未改。在语文阅读方面,单琼引领整个科组开辟了以阅读为基础的语文教学之道。2010年至2013年,单琼连续辅导学生参加深圳市现场作文大赛,共有40余人在街道获奖,20余人获区级奖项,3人获市级奖项。单琼也曾数次获得街道、区级、市级现场作文优秀辅导教师奖。

她在2012年加入广东省李楠名班主任工作室,为核心成员之一,参与了工作室省级课题《智慧德育工作探索》的研究,并主持与负责子课题《班级文化建议之智慧德育探索》。先后参与了“全国发展与创新教育研究”、国家级“单亲家庭的问题学生家庭教育指导与实践研究”“中华经典美文自主诵读研究”“全国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研究”等课题研究;担任“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研究”的核心成员,参加在江苏举行的中华传统美德现场说课比赛获特等奖,获评全国百佳教师。突出的工作能力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让单琼收获诸多荣誉,她先后获得广东省阅读点灯人、深圳市优秀班主任、深圳市优秀教师、龙华区学科带头人及工作室主持人、2019年龙华区年度教师等荣誉称号。

记者 张瑜/文 陈建华/图



相关新闻